A-A+

食疗祛火

2008年06月17日 WHO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摘要:

夏季,天气炎热,外界环境的高温,最易引发人体生心火。同时,天气炎热,会使人精神低落、萎靡困乏,情绪的低落使人加重心热心火症状。夏季心火上升的症状主要有:口舌生疮、口臭、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为了在夏季度过一个清心、凉爽的盛夏,在此,为你提供一些清心火的验方。

      夏季,天气炎热,外界环境的高温,最易引发人体生心火。同时,天气炎热,会使人精神低落、萎靡困乏,情绪的低落使人加重心热心火症状。夏季心火上升的症状主要有:口舌生疮、口臭、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

为了在夏季度过一个清心、凉爽的盛夏,在此,为你提供一些清心火的验方。饮食上,在强调清补的同时,食勿过咸、过甜。夏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汗易外泄,耗气伤津之时,宜多吃具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
绿豆粥去胃火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
食疗法
石膏粉30克,粳米、绿豆各适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后过滤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绿豆煮粥食之。
莲子汤去心火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食疗法
莲子30克不去莲心,桅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梨水去肝火表现症状为头痛、头晕、耳鸣、眼干、口苦口臭、两肋胀痛。
食疗法:川贝母10克捣碎成末,梨两个,削皮切块,加冰糖适量,清水适量炖服。
老年人因机体功能减退,热天消化液分泌减少,心脑血管不同程度地硬化。饮食宜清补为主,辅以清暑解热护胃益脾和具有降压、降脂的食品。女士在月经期或产后期间,也忌食生冷性凉之品以防由此引发其他疾病。

中医里说恬淡虚无,正气重生就是告诉我们心态很重要,保持舒畅的心情自然就气顺火消了。现在的城市一族、白领大多工作繁忙,压力大,再加上睡眠不足、缺乏运动,就很容易气虚淤结而动了肝火、心火。所以,保持健康的心态是防火、降火的关键: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对抗火气时很重要的一点。早睡早起、饭后散步、定时就餐等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能有效预防心火过旺;

2.不气不烦,远离是非之地。保持一颗宽容大度的心态,遇到愁事、烦心事,要学会冷静、豁达、客观去看待,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就是给人们指出了一条心清平适的好方法。心清气爽,自然达到心境自然凉、心清自然爽的状态。
3.自娱自乐,保持情志舒畅,避免受外界气温、天气的影响。在烦闷的夏季,可以听一些轻音乐、钢琴曲、自然界鸟鸣等舒心、清爽的曲子。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