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发明者为啥要固步自封?

2008年09月19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杨宝裕
  最近在《上海发明》上读到一篇题为“民间发明人的心理窥探”的文章,内云民间发明人比职务发明人艰难得多,要达到发明理想的彼岸,其艰辛和泪水有多少人能知哓。文中说,在发明过程中,他们往往表现出一种执着心理、固步自封心理、沮丧心理。发明人的这种心理往往影响着发明人的创造,必须理顺。

  发明人为啥要固步自封?发明就是創新,一个創新者应该思路敏捷,领先于时代潮流。为什么会“自封”?据说一是怕泄密,现在高科技也使偷窃仿造者长了翅膀;二是怕“被人骗”,现在市场骗局太多,各种招展想挖核心机密,防不胜防;三是怕“担风险”,发明均是纸上谈兵,一旦签了协议而造不出来要赔偿,那吃不消。类此等等,造成发明产业化举步维艰。

  其实,造成发明者固步自封的心理,有客观也有主观的因素。从客观上来分析,今天市场经济模式,发明创造要实施,而面临的市场经济是一个鲜活的市场,竞争的市场,现在的发明人比较熟悉创造学,而对经济学和营销学比较陌生,这是不争的客观事实。发明人对创造这套模式,如“点击法”、“插入法”、“反思法”、“对比法”等并不陌生,而要下点功夫去学习市场经济学及营销学,要学会有风险意识,发明者在主观上有一种“吓势势”、“吃不透”的心理,但这並不等于要自封,必须学会解放自已,给自已一个正确的定位。

  发明者应定位在为“中国智造”添砖加瓦。目前我们正处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过程中,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作为一个发明者应努力去适应,不能保守。发明创造是探索未来,而未来是未知数,要敢于冒险,敢于创新。当然今天的社会上存在弄虚作假,存在欺骗欺榨,但我们应该学会去识别,而不能知难而退。著名企业家南存辉先生有一句名言:“在成长中走向成熟”,他认为“成长”是生命的长度,而“成熟”展现的是生命的宽度。对发明者来说不能光从技术上去应解难题,还应该对市场经济有所认识。发明者要敢于面对市场经济,去探索,不怕失败,从游泳中学会游泳。

  今天的社会需要創新的发明者。报载:以建筑屋顶高度和人可以到达高度而名冠两个世界第一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己经开门迎客,这个“摩天大楼”施工创多项世界之“最”,例如塔楼核心筒和巨型柱施工的世界之最,四“高”(高泵送、高流态、高耐久、高强度)混凝土技术在世界第一高楼上施工之最,一次连续40个小时浇筑主楼底板3万余立方米混凝土的世界之最,混凝土一次泵送至492米高空的世界之最,和在将近500米的高空拆卸总重225。4吨的塔吊的世界之最,等等,这一些难道不都是創新吗?没有創新就没有“世界第一高楼”,也没有正在施工的長江隧桥,没有科技世博。

  发明者要敢于创造,不能保守。王林鹤、蔡祖泉、包起帆,他们都是不怕失败,不怕挫折,不怕风言风语,不怕种种困难挡路,没有半点沮丧,只有脚踏实地去干,一个接一个发明,永不停步。发明的道路艰难曲折,充满荆棘,但我们只有勇往直前去适应上海向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这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发明人应该走在这一转变的前列。在最近结束的上海市委九届四次全会上,俞正声同志指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需要实实在在的举措,需要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和障碍。发明人的自封和沮丧心理就是这种障碍,必须突破。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