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奥巴马和美国实力

2008年11月13日 学习随笔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 约瑟夫·奈
  奥巴马总统将面对的首要挑战之一,是仍在延烧的金融危机所造成的后果,危机已经使人们对美国未来的实力产生怀疑。《远东经济评论》的一篇文章宣称,“华尔街的崩溃预示着一个全球性的结构变化:美国的实力开始衰落”。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认为危机是美国全球领导地位终结的标志;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则断言,北京现在比纽约更为重要。

  然而,作为美国金融实力象征的美元,在最近却上扬,而不是下跌了。就像哈佛大学教授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罗格夫(Kenneth Rogoff)所说的:“讽刺的是,我们刚将一切搞得一团糟,外国人的反应却是将更多的钱投到我们这里。他们不知道钱还有什么其他地方可以去。他们似乎比我们自己对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更有信心。”

  过去人们常说,美国打个喷嚏,世界其他地方就会得感冒。最近,许多人声称,随着中国和石油国家的崛起,美国经济放缓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冲击可以被抵消。但是,当美国得了金融感冒时,其他国家也不能幸免。许多外国领导人迅速从幸灾乐祸变成担忧——和对美国国库债券安全的关注。

  危机经常证明一般的看法是错误的,这场危机显示美国经济的潜在实力仍然强劲。

美国的支配地位将大为削弱

  华尔街和美国监管者的糟糕表现,对美国的软实力,即其经济模式的吸引力造成了重大损害。但如果美国和20世纪90年代的日本不同,能够成功地承受损失并减低破坏,当前的金融危机的打击就不一定是致命的。因为其劳动力市场的弹性、较高的教育水平,政治稳定和对创新的接受能力,世界经济论坛仍然将美国评为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

  更大的问题是美国未来长期的实力。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对2025年的一份新预测推断,美国的支配地位将会被大大削弱。而且,美国持续具有优势的一个关键领域——军事实力——在将来的竞争中会不如现在这么重要。问题不完全是美国的衰落,而是“其他国家的崛起”。

  实力总是依赖于一定的环境。在当今的世界,实力是以一个同复杂的三维国际象棋比赛类似的模式分布的。在棋盘的顶端,军事实力在很大程度上是单极的,这种情况在短期内也不太可能改变。但是,在棋盘的中间,世界经济实力已经多极化了。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是主要的参与者,其他国家的重要性也日益增加。
  棋盘的底部,是在政府控制范围外、跨越国界的跨国关系领域。参与者包括用电子转账转移的钱比许多国家的预算还要多的银行家、转移武器的恐怖分子、或者破坏互联网运作的电脑黑客等。此外还包括像流行病和气候变化等新挑战。在这个部分,权力极度分散,谈论单极、多极、或霸权是没有意义的。
单边行动无法达致目标

  即使在金融危机后,技术变化令人眼花缭乱的步伐,大概会继续驱动全球化向前发展,但是,对于国家和非国家参与者来说,其政治影响将会是不同的。在国际关系中,最重要的因素将会是持续的“亚洲的重临”。

  在1750年,亚洲拥有世界五分之三的人口,经济产量也占世界的五分之三。在1900年,在欧洲和美国的工业革命后,亚洲的经济产量只占全球的五分之一。到2040年,亚洲的经济产量将重新回到世界的五分之三。

  中国和印度的崛起可能会带来不稳定,但这是一个有先例的问题,我们也可以从历史学习到政策如何影响结果。一个世纪前,英国在没有爆发冲突的情况下应对了美国的崛起。然而,世界处理德国崛起以失败告终,却导致了两场破坏性极大的世界战争。

  国际社会也应该妥善应对非国家势力的崛起。在2001年,一个非国家团体杀死的美国人,比日本政府在珍珠港杀死的美国人还要多。由鸟类或喷气式飞机上的旅客传播开来的一场流行病所造成的死亡人数,可能比第一次世界大战或者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死亡的人数还要多。权力分散(从国家分散出去)的问题,可能比权力在国家之间转移的问题,更加难以解决。

  奥巴马面对的挑战是,即使是最强大的国家,也有越来越多的问题不在其控制范围内。从传统的手段方面来看,美国的实力是不错,但这些手段却越来越无法掌控世界政治。由于信息革命和全球化,世界政治正起着某种变化,美国人已无法通过单边行动达成所有国际目标。

  例如,国际金融稳定对美国的繁荣至关重要,但美国却需要其他国家的合作来确保这一点。全球气候变化也会影响生活质量,但是,美国却无法单独应付这个问题。而且,在一个毒品、传染病和恐怖主义等越来越容易渗透过边界的世界里,美国必须动员国际合作来解决共同面对的威胁和挑战。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的领导仍然至关重要。金融危机后的美国实力问题,不在于美国实力衰落,而是认识到即使是最强大的国家,也不能在没有其他人的帮助下完成目标。幸运的是,奥巴马明白这一点。

作者Joseph S. Nye曾任美国助理国防部长,现为哈佛大学教授,是《领导力》一书的作者。
英文原题:Barack Obama and American Power
版权所有:Project Syndicate, 2008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