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数据库的发展趋势

2008年11月25日 学习随笔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数据库的发展趋势

数据库行业的一个拱形的趋势就是快速数据库管理系统的版本更新。 
 
      看起来我们才刚刚开始使用最新、最好的数据库管理系统版本——砰!——供应商又发布了一个新的版本。我的意思是,人们还在消化着Oracle 9i的时候,Oracle10g公布于众。IBM呢?在维护方面,多数人使用的都是DB2 版本7,虽然自从2004年的3月份开始,V8就面世了。谁想成为第一个发现新版本存在的问题的人呢?所以,大多数的人都等待观望,直到这个新生事物的实现者经历种种困难,最终找到一条升级的道路进行升级之后。这就意味着我们将会同时考虑一个领域内的2个或者3个版本(至少是对用户来说)。在这样的环境下,要跟上哪个功能可用,哪个不可用是非常困难的。 
 
  下一个巨大的趋势就是:复杂度。 
 
      我们数据库系统变得越来越复杂。这个趋势是被新版本中所有新的特性和功能所带来的,还有如下的事实:大多数的企业都实现了若干种不同结构的数据库。我们首先谈论一下特性的膨胀。今天现代的数据库管理系统提供了70年代的数据库前辈们所无法想象的功能。数据库管理系统不断吸取新的特性,前提就是需要你购买额外的软件。例如,今天的数据库管理系统产品通常会提供分析/在线分析处理和ETL的特性。在90年代,这些都是通用的产品,但是今天他们都是通用的特性。所以,数据库管理系统变得越来越复杂。此外,我们还添加了新的数据类型(BLOB , CLOB 等)、代码( 用户自定义函数、触发器、存储过程),以及对XML的支持。这些都让今天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功能更加丰富,同时,也更复杂。 
 
  异构也是一个问题。 
 
      大多数的企业都安装了多种数据库管理系统产品,并且管理着共同的数据。很少有公司只需要担心Oracle或者DB2,或者SQL Server。相反,他们都同时安装了三个数据库系统,或者还有MySQL 和IDMS。现在,当同样的数据分布在每个产品中的时候,你如何确保数据的一致性?也许还有Access和Excel? 
 
  另一个达成共识的趋势就是正在不断加强的网络上的数据。 
 
      同时,数据库管理系统也正变得更加支持这种趋势。因此,数据库管理员们也正在跟着改变。对于数据上网的最大的挑战就是可用性。如果数据不可用,电子商务就无法起作用。这就会影响到销售、利润率,以及最终的股票价格和评估。时刻准备消除并减少计划内的和计划外的损耗是数据库管理员们最大的工作。这需要更多的自动化和更好的工具,还有预先的规划、计划,以及警惕性。现代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允许在不让数据库停止的情况下进行更多的修改。更进一步地讲,现代的支持网络的数据库管理系统支持Java,.NET,XML,以及其他一些网络技术。最好是集成到网络服务器和应用服务器上。同时也被那些可以通过加强那些正在进行的维护任务的方式来增强可用性的工具所支持。 
 
  另一个趋势就是行业的合并。 
 
      这个趋势是几年前IBM收购Informix(几年之前),以及Oracle在收购PeopleSoft的时候开始在数据库管理系统市场上流行起来的。这个趋势实际上是行业范围内的,并且有继续下去的可能。比较小的数据库管理系统供应商也许会被比较大的企业所吞并。当数据库管理系统供应商开始吞并应用程序供应商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等着看相互竞争的数据库管理系统的支持有多好了。我的意思是,有人真的相信Oracle会在五年之后仍然在PeopleSoft/Oracle的应用程序中支持DB2和SQL Server吗?也许,但是,说回来,也许不会。 
 
  当然,行业内还存在许多其他的趋势影响着数据库市场,其中包括开放源码、数据增长、ERP,CRM,数据仓库以及商务智能,外部采购等。要保持对最新事物的把握的唯一方法就是花时间去思考,学习和研究。祝你好运,希望你的数据库可以一直运行下去! 
 
王永军 
辽宁省阜新市海洲区西山街道办事处 王静转 123000 
yj_w2000@sina.com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