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知识产权“一站通” 开到企业门口

2008年11月25日 知识产权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知识产权“一站通” 开到企业门口
稿件来源:成都日报 2008-5-3 3:01:3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缪琴) 西部首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知识产权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基层子站——成都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信息)中心昨日投入运营,这个连线国家、省、市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的基层子站,除了对接国家、省、市资源外,还将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增设更多产业知识产权功能,为全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应用、管理“一条龙”服务。据悉,这也是我市投入运营的第二个知识产权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基层子站。

  “套餐”服务

  企业足不出户对接国家、省、市资源

  “高新区是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最为集中的创新区域,眼下,很多高新技术企业面临着拓展海外市场的机会,基于此,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知识产权服务非常迫切。”昨日,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丁小斌分析,与上月青羊区工业集中发展区投入运营的西部首个知识产权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基层子站相同,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子站可根据其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精密机械产业上的主导优势,为企业提供更完备、细化的“创新套餐”,企业可以足不出户地通过网络平台,同步对接国家、省、市资源,实现中外专利文献数据库共享,以及资源导航、统一检索、自主查新等专业服务和专利申请、资助、保护、检索、中介服务。

  “全省软件及服务外包的绝大部分企业都集中在成都高新区,我们正在与成都高新区进行协商,准备年内在高新区子站建起IT专利数据库。”昨日,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IT专利数据库搜罗了世界各国与IT行业有关的专利信息集中形成数据库,企业可以利用IT专利文献,“‘站在巨人的肩上’进行自主创新,以免重复研究,节约创新成本。”成都高新区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在去年知识产权200余万元的资助专项资金基础上,还将增大创新扶持,企业通过平台子站接受知识产权创新“套餐”服务,政府将拿出专项资金给予补贴。

  “零距离”服务

  服务中心进软件园免费为企业补课

  “眼下,我们已经在天府软件园二期建筑用地中,规划出一部分场地,设立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与企业作邻居,为他们提供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应用、管理‘一站通’服务。”昨日,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付学坤告诉记者,高新区目前共有9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到了全市总数的70%左右,成都高新区正在对全区创新企业进行产业专利分析,从这些企业中筛选出未申请专利、商标、版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有潜力可挖的高新技术企业,组织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

  此外,记者了解到,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的成都高新区,今年将全面启动知识产权“清零”行动,对于缺乏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意识的企业,成都高新区将“买单”,邀请拥有专业资质的中介机构,主动上门为企业“开小灶”补课。“知识产权服务在国内起步比较晚,而知识产权中介机构也是良莠不齐,通过政府搭台引导,为企业提供服务,一是让企业敢把‘压箱底’的专利、商标等核心技术委托权威机构进行战略分析,二来也能规避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不可避免的服务陷阱。”九鼎天元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分析。

  又讯 服务外包国家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工作点昨日在高新区全面投入运营,这标志着全国仅11家的“国字号”服务外包知识产权投诉点正式落子成都。据悉,该中心除了为软件及服务外包企业提供“点对点”的维权服务外,还将为企业提供专利申请、授权等方面的专业服务。

  新闻链接

  去年高新区专利申请量同比增162%

  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的成都高新区,去年在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共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对“双频响应型表面声波触摸屏”等11个重点专利成果转化项目进行支持。同时,还安排了32.5万元专项资金对区内企业110项授权专利进行资助。

  去年,成都高新区专利申请量达1595件,同比增长162%。其中企业申请专利达843件,同比增长145.8%;申请发明专利398件,同比增长45.8%;申请实用新型专利484件,同比增长138.4%,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占专利申请总量的55.5%。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