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背门热交换器 给数据中心降温

2008年11月26日 业界资讯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传统的风冷已经不太适应高密度数据中心了,IBM有一款专利产品,叫做背门热交换器,这个门的原理是利用服务器或者吹出来热风的动能,把热风直接吹在充满水的背板上面,能有效的提高制冷的效果。

  据Gartner一项针对CIO的调研表明,70%的被访者认为,电力和制冷问题是他们的数据中心所面临的一个最大问题,IT预算中能源方面的花费从8%激增到48%。在美国,3年的纯能源成本消耗已经等同于设备购置成本;而在欧洲,3年的纯能源成本消耗甚至已经2倍于设备购置成本。电力消耗已成为IT支出中的绝对大户。在这样的需求下,绿色技术开始大行其道。为了了解企业对数据中心能耗的重视程度,帮助更多的企业认识绿色带来的价值以及搭建新型的绿色数据中心,51CTO.com/CIOAge.com特此推出了“绿色数据中心有奖调查”及“面向未来的绿色数据中心”专区。

  IBM技术专家介绍到,我们为了解决高密度数据中心的制冷,我们有很多辅助制冷的手段,可以用立着的空调直着对服务器送风,同时IBM有这样的一个专利产品,它是直接装在服务器的背面,是充满水的门,我们叫做它背门热交换器。这个门的原理是利用服务器或者吹出来热风的动能,把热风直接吹在充满水的背板上面,它的效率非常高,它的热效率比传统的高1倍以上。这个很好理解,比如有人自己在家玩儿高性能计算的玩家,他发现自己要超频采用风冷已经不行了,因为风冷不能做多很好的超频,在很多玩家那边已经采用水冷的技术,他在自己家的工作站上做些小的水冷。对于IBM来讲这其实不是新的技术,IBM在80年代就很多主机开始使用水冷技术,后来CPU技术的提高我们慢慢可以采用风冷就能满足,在我们下一代的产品中又采用了水冷,因为现在CPU的能力越来越高。那么这个技术能力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呢?第一就是能够带来机房效率的提高,风冷的效果一般是在2.6,我们装了这个水冷的背板之后,数据中心的效率可以达到5.5。这个效率跟刚才的POE不一样,这是1000瓦电实现多少冷却的功率。

  这就真正实现了高密度,只有装了这个产品之后一个服务器才允许装25千瓦,装了这个水冷背板的门很多温度就被水冷直接带走了,允许这一个单机柜装了25千瓦,这对客户意味着什么?我们帮客户做能源效率评估的时候,如果有600平方米,我们帮他计算到高密度的时候只需要600个机柜就可以,这大大节省了数据中心环境的制冷,提高了能源效率。

  我们有一个客户做电磁勘探的时候,他主要工作都放在刀片上,我们装上背板门之后就可以装3300片刀片,这时候所有的刀片空调的用电量是2500千瓦,我们测试了一下装了1600片刀片,刀片数量下降了一半,但整个机房的用电量还是2500千瓦,所以在电费上省了600万一年。

  同时我们也帮另外一个客户做了分析,如果他采用水冷和风冷,他说省下来的电费两年就可以把设备投资费用收回来。在中国台湾省有两个成功安装案例,安装了两年以上也没有发生漏水,直接装上已经达到了23度左右,这是很好的改善。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