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施乐的“专利战略小组”和XIPO

2008年12月05日 知识产权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施乐公司是美国著名的高科技公司,年产值200亿美元,很多现在流行的电子技术,包括复印、打印、图像处理、电脑窗口软件等等发明都来自这个公司。现在,施乐公司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专利主”之一,2003年一年,它就获得了625项美国专利。

但是,与相同级别的“专利主”如IBM相比,这个公司的很多专利一直处在闲置状态。有的专家认为,施乐是美国惟一浪费了技术的公司,它失去了其知识产权优势——专利权授予其主人的“排他垄断权”。因此,施乐公司过去的丰厚利润已经丧失,20世纪60年代每年40%~50%的增长率已变成了个位数。在专利许可方面,1997年施乐公司每项专利权特许使用费只获得了不到1000美元,但同年IBM公司15000项专利中每项专利的特许使用费却高达75000美元!

1997年,施乐公司任命了新的CEO里克·托曼,他原来担任IBM的 CFO,空降到施乐的原因就是开发施乐的知识资产。在他的领导下,施乐成立更新了组织结构。

现在,整个公司的知识产权工作由“公司战略制定小组”领导,这个小组成员包括CEO、公司董事长、首席研发人员、业务管理部副总裁、首席财务官、以及顾客服务部主任。这样的领导结构反映了托曼的观点,即决定如何使用公司知识产权资源,是公司高层领导的最重要的责任。而且,这也有助于确保知识产权战略开发符合整个组织的利益,因为专利权不再被视为单个业务部门的所有权。尽管这些财权产生于该业务部门,但它却属于整个公司。

但这个小组不负责日常的管理工作,公司所有的知识产权资源,现在都集中在新成立的施乐公司知识产权管理部门(Xerox Intellectual Property Operations,XIPO),该部门担负着管理公司巨大专利权投资组合的损益责任。XIPO现由知识产权副总裁威廉姆斯牵头负责。

XIPO的责任有3项:

1、专利“生产”和“维修”

对所有技术的向上申报披露、技术评价、分类保护(申报专利或者作为商业秘密保护)全线监管;对现有专利进行定期的评估,决定这些专利的价值和竞争力,最后做出放弃、保留或更新的建议,以此来保持施乐所有专利组合的价值,节约维持成本。

2、保护施乐的专利利益

就是时刻注意市场相关产品的侵权情况,利用法律来维护施乐的专利权。

3、专利许可或实施

就是将有价值的专利集合成专利组合,进行专利许可获得利益。在这方面,施乐还借重于IP Value公司,通过这个公司对施乐的专利或专利组合进行市场评估。现在,施乐授权的专利共有8000多项,分布在新材料、数字图片处理等等领域。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