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士兵突击》:不抛弃,不放弃!

2008年12月12日 手机小说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作品相关

    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军事题材小说《士兵突击》中有这样一句经典的话:不抛弃,不放弃!

    不抛弃,不放弃!是指一种情感与精神。

    不抛弃,不放弃!是一种情感。情感,是一切文艺作品的生命之源。很难想像一部毫无感情投入的作品,会因其它因素而深入人心。《士兵突击》,就是以战友之情贯穿始终,以极纯朴的语言、极平淡的细节一一刻画出士兵之间那股血浓于水的战友深情。

    战友之情,不是谁都能理解的。就象现今衣食丰足的人们无法理解祖父辈们在那个人祸大于天灾的岁月对一粒粮食的珍惜,就象一个无信仰的人无法理解藏传佛教信徒磕长头去朝圣的虔诚。一个从未当过兵,从来没有与士兵一起生活过的人,也无从理解当兵人之间的感情,无法理解诸如“一个车皮拉来的”“他是我同年兵”“他是我的兵”“他是我班长”“他是我老班长”之类随口而出的词句中,蕴含的丰富内容。

    《士兵突击》战友感情刻画的成功之处,就是这些平实的、当兵人身边的话语与事件。指导员要带新兵许三多这个“呆兵”要离开驻守草原的五班,许三多偷偷跑出去躲了一夜,第二天回来时被班里战友“收拾”,初时大笑,后来嚎淘大哭,只说了一句话,——“我不走!我离开过家,我不想再离开家!”此语一出,就让我与银屏上的兵们一样热泪满眶。这一句话,有千言万语在内:五班,已经被这个离家的孩子当成第二个家,五班战友,已经被这个木纳新兵当成了亲人,这次离别,跟当初离开家乡离开父亲哥哥这些亲人的感觉一样,却因为这重复的别离情绪而更加伤心……

    不抛弃,不放弃!是一种精神。不抛弃,不放弃!,就是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时候,都不抛弃自己的战友,要与战友生死与共,时刻成为一个团结的战斗集体,只有这样,才会具有强大的战斗力,才有强大的精神动力。不放弃,就是在任何艰难卓绝情况下,都不要放弃自己的作战任务,一定要克服任何困难,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

    和平时期,“不抛弃,不放弃”,可能很多人感受不深。但是在战争时期,特别是处于绝境时期,“不抛弃,不放弃”是一种信念,也是一种意志,只有这种信念和意志的部队,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在部队训练中,要可以制造绝境和极限训练,来提高官兵的这种感受和加强这种精神,十分必要。在《士兵突击》中,袁朗队长的一些训练观点和思想,是很有创意和作用的。依据未来战争中的各种情况来设置训练科目和重点,这是一种很好的训练方法,既可以训练军事技能,也可以提高官兵心理素质和整体战斗精神。

    “不抛弃,不放弃”是战友之间珍贵友谊的写照,宁可牺牲自己,也不要抛弃战友;宁可牺牲自己,也不放弃完成作战任务,这就是我们这支英雄部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克敌制胜,创造奇迹的关键。

    《士兵突击》中还有一句经典语言:心稳了,手才稳了。这是钢七连连长高诚,升任师侦察营副营长后,对在五连三班守训练场的成才说的。因为成才被老A淘汰后,就在五连三班守训练场,这对骄傲自信的成才打击很大。但成才能够反省自己,更加刻苦训练枪法,成为名副其实的枪王。在动态射击比赛后,高诚有感而发,发现成才比过去成熟多了,而且冷静多了,这正是一个枪手所需要的心态和信念、意志和冷静。

    “心稳了,手才稳了”,这句话含义很深,这也是对目前部队一些官兵心情浮躁,不愿刻苦训练,刻苦学习的提醒和教育,只有坐得冷板凳,只有耐得寂寞,只有刻苦训练和领悟,只有刻苦学习和思考,自身综合素质才能得到质的提高。否则,把精力和时间用在跑官和拉关系上,结果是本末倒置,对自身长远发展是不利的,也是对部队不利的。

    不抛弃,不放弃!已经远远超出了小说本身所表达的意义了。

    李耘

作品相关 精神不倒,国刃永利

    一部没有女人的军事题材小说《士兵突击》为什么会如此震撼人心?

    应该说,《士兵突击》是一部很特别的小说,从现实的角度来衡量,也确实是发人深省的军事题材小说!

    近些年来,军事题材的小说有很多,但是没有一个能够离了女人,不是男欢女爱,就是钱权色性,而这部没有女人的军事题材小说《士兵突击》却给人们带来一种震撼人心的感觉。这是一部关于男人的小说,它不只会感动女人,还会让看过这小说的男人们,感受到作为男人所应该有的那种品质和灵魂。

    《士兵突击》讲叙的是一个军人,一个最普通的军人的故事,也是一个民族的精英和希望的故事。故事没有多少悬念,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兵,从一个步兵一步步成长为一名特种部队优秀队员的故事;也是一个懵懵懂懂的男孩,在男人的世界里,一步步成长为有责任有血性的男人的故事。士兵名叫许三多,他什么都不多,家穷,没有钱,脑子傻,没有灵气,文凭低,也没有前途。可是他有韧性,有血性,有百折不挠的烈性。从另一个层面上讲,我们这个民族,从古到今,实际上是由这样的民族的精英来维持和保护的。许三多,可以说他就是一个精英。

    小说中的白铁军整日不思进取,只想混日子;象前期的成才,兜里总是装着三包烟,见什么人给什么烟的人;象大多数人一样活着却不知该怎么活着的人;活在社会上层却象蛆虫一样腐蚀社会的人。他们与这个民族的什么用处?没有!可是他们存在,存在得极为合理。可是象小说里的袁朗、高城、史今、齐桓这样的人,却在为信念、为尊严、为人生的目的和意义而拼搏着,他们这样的人,才是我们这个民族能够生存和发展的动力和保障。就象故事中的许三多在钢七连感受到的:战斗精神。这种精神使我们的民族从蛮荒走向文明,从弱小走向强大,从满清时的没落走向自强不息。这种精神,也让我们有了诸子百家,有了天下为公,有了在强敌环伺中傲然屹立的勇气。当许三多被所有人看成是最差的人时,他没有出众的地方,可是他一旦领悟到了这种战斗精神,他成了“兵王”。也许下一次战争,我们就要靠这种人,来保护我们的安定,他们光环的背后,是无法计算的努力和汗水。

    不抛弃、不放弃!是小说里始终贯穿的六个字,听起来简单,可是又有几个人能够做到?不抛弃,不抛弃什么?不抛弃友情、亲情、爱情,和友情、亲情、爱情所带来的温暖,不抛弃所有得到的一切。不放弃,不放弃什么?不放弃信念、理想、追求、原则,和信念、理想、追求、原则所带来的努力,不放弃这种努力所能够带来的成功的机会。

    在《士兵突击》中,许三多没有抛弃,没有抛弃他的战友和马班长、史班长给予他的关怀和友情,没有抛弃他的团长和队长对他的赏识,没有抛弃他的战友,没有抛弃他的家庭。所以,他成了所有人爱护的命运的宠儿。作为一个步兵,他成了步兵中的王者。可是他的同乡成才抛弃了,抛弃了他的连队,他的连长给他的爱护,抛弃了战友,也抛弃了战友对他的信任。当然,他付出了代价,异常沉重的代价。可是袁朗没有抛弃,他得到了他想要的特种部队;高城没有抛弃,他得到了他的士兵的爱戴;史今没有抛弃,没有抛弃他从小山村里带来的许三多,他得到了,许三多对他的爱戴和对兄长一样的尊敬。和他心目中的真正的士兵。这就是男人,男人之间的情感,男人之间的责任。

    不放弃,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不放弃是多么难能可贵。我们放弃了多少,还能计算,还敢计算吗?很多人浑浑噩噩地活着,放弃了不知多少次机会。可是很多人还是浑浑噩噩地活着,还不知道还将放弃多少。可是许三多没有放弃,没有放弃任何一次机会。他傻,可是他执着。他傻不是真的傻,是不知道人世间还有变通二字。但是正因为他的执着,他没有堕落,没有在本该堕落的环境下堕落,反而在本该堕落的环境里成长、成熟起来。成才在最后一刻,在他几乎不可能再翻身的时候,没有放弃。于是,他在号称“班长的坟场,孬兵的天堂”的作训场,没有放弃他的理想并且为之艰苦努力,成了真正的“枪王”。其实,每个人都一样,只要不放弃,就有希望。可是,又有几个人,能真正做到:不抛弃!也不放弃呢?

    《士兵突击》告诉读者这样一个事实:精神不倒,国刃永利!

作品相关 英雄传奇:军人制造

    记得我曾经在战地物语中说过这样一句话,作为军人,不管你是将军还是普通一兵,你首先必须是一个合格的战士,只有这样,你方能赢得尊重。古来以雄兵百万描述一代名将的傲视群雄,百姓的草根语言里用“光杆司令”表述缺兵少将的统兵之忧。兵与将,实则是一体,惟其如此,才有战场胜算。

    看看军旅题材小说中创造的石光荣、姜大牙、李云龙等人身上的战士气息,就自然会明白这些身经百战的老将军为什么会受到读者的追捧和热爱。这些有血有肉、虎虎生风的军旅英雄,的确让我们肃然起敬。

    我们已经长期不打仗了。几十年来享受着和平的阳光,已经让我们的肌肉和思想一样变得松弛而没有弹性。狼烟褪去,多少风花雪月,几多歌舞升平。

    在远离战争舞台的今天,虎狼之师亦已退化为文明之师,所谓的威武几乎成了一句乏力的口号。真正的军人们在思考一个严肃的问题:假如战争明天来临,或者今夜发生战争,我们能否不辱使命?将帅们的底气一定是来自士兵的能力。士兵的狮吼一定会来自那些自豪、自信的战士。

    一部小说的胜算在于人物,一部反映军人题材的小说胜算在于塑造好军人形象。当我们探索了十余年的创作道路,我们还是回到了艺术的原点:人物。这部小说中的士兵叫许三多,这个“阿甘”似的士兵,在中国军队严酷的训练中百炼成钢,演绎了一则从乡村到军营的成长故事。作家兰晓龙塑造了这个让人过目难忘的角色。我相信,许三多也会活生生地站到全国读者的面前,让人刮目相看。面对这样一个鲜活的士兵形象,我们有理由相信,当代军人特别是当代的战士们依然保持着最可爱的品质!他们的确是最可爱的人!

    《士兵突击》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已然拥有了成千上万的庞大的读者群落,成为军事小说图书的一大奇观。

    神话是人创造的。《士兵突击》正在广泛地吸引着读者的眼球,我们可以鲜明地打上广告字眼:军人制造。为什么《士兵突击》这样吸引读者?原因解读:枪杆子里面出精彩!

    我深信,军事题材的小说在可预见的将来,军旅题材的光荣历史还会继续延续,并得到发扬光大。《士兵突击》已经昭示了这样一个未来。《士兵突击》以一种全新的、生猛的力量期待着一次新的超越。

    带着梦想突击,奇迹还会发生。让我们拭目以待。

    李洋(著名军事影视评论家)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