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新加坡为什么新加坡大学生就业率高

2008年12月13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高就业率:在就业率方面新加坡大学生几乎是100%就业。就算在最困难的非典阶段,大多数公司不再聘用员工的时候,很多大学生毕业后短期内找不到工作,就先做几个月低薪工作(例如推销员和售货员)。然后慢慢寻找,不出半年也都有了工作。印象里没有哪个同学大学毕业后1年内还找不到工作的。实际上大多数时间里,新加坡人力资源市场的需求远远大于本地的毕业生,所以只好从海外寻求人才。新加坡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
  相对较高的起薪:来新加坡10年,无论经济好坏,新加坡大学生的起薪都维持在一个很高的水平,转眼毕业五年了,新加坡大学本科生的起薪从我那时1万人民币左右,慢慢升到如今的1万2000人民币左右,这还是人民币贬值后的结果。实际上在新加坡本科生的起薪已经比5年前提升了30%以上。这些年随着香港和台湾大学生起薪的下降,以及中国大陆毕业生就业困难问题的出现,越来越多的外国大学生来新加坡找工作。
1)严格控制大学生人数
和国内扩招不同,新加坡始终控制着自己的大学生人数,长期以来应届大学生只占那年出生人口的20%,远远低于亚洲四小龙中的韩国和台湾。大学生比例超过 30%的韩国和台湾在2000以后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开始显现出来。在新加坡考不上大学的人将进入理工学院读书,在那里他们接受的将是更加贴近于实际工作的训练。如果考不上本地大学,却想读大学的人,就只能去海外读书,然而大多数家庭是无法负担这笔费用的,所以现如今大学毕业生也没有超过应届生的 25%。政府似乎也无意把应届大学生比例提高到30%以上。大学生少了,毕业后找工作自然相对容易。许多工作只要大学生,理工学院的学生没有机会。
不过新加坡的这套政策有一个严重的后果,它在经济上也许很划算,但是会导致人文素质的下降。于是政府又鼓励人们读在职的学士学位,把大专文凭变成大学文凭。并提供奖学金,鼓励那些有领导才能的人修读更高学历。不过从整体上说,本科学位是大多数人能够追求的最高学历,新加坡的薪水制度并不鼓励人们读更高的学位。
2)国家调控起薪,鼓励大学生就业
新加坡政府以各种方式调控着市场上的薪水,不鼓励无谓地修读高学历,这样不会出现恶性循环的大批高学历无工作经验的人出现。在新加坡,大学生毕业不到 15000人民币,硕士生2万左右,博士生毕业2万5千左右。虽然学历高的人比学历低的人薪水高,但是如果用读书的时间去努力工作,就算没有人赏识,平平稳稳地走下去,大学生在4-5年后(新加坡读博士需要4-5年甚至更长)薪水也会接近甚至超过博士毕业生的薪水。相比之下博士毕业生读书这4-5年收入是很低的。譬如政府某部2万余名雇员(公务员)中,只有不到50个博士。虽然这几年情况略有改变,但愿意读研究生的人还是很少很少。这些制度导致新加坡的研究生中80%以上都来自外国。
3)增加外来人口,学迪拜模式
10年前我来新加坡的时候,人口刚刚超过400万,10年后新加坡的居民突破了450万,加上流动人口新加坡这个小岛上至少有500万人。政府还计划再引进100万人,让总人口超过600万。以此来刺激经济,走迪拜的路线,让城市中有更多的外国人。表面上看,外国人抢了新加坡人的饭碗,实际上外国人增加了新加坡本国人的收入,还提高了新加坡的整体竞争力,创造了更多的工作机会。大学生更容易就业。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