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使用WordPress的“可选摘要”

2008年12月17日 WordPress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摘要:

使用WordPress快一年了,还有很多功能我一直一知半解。今天刚刚弄明白了后台编辑器中的“可选摘要”的作用。

使用WordPress快一年了,还有很多功能我一直一知半解。今天刚刚弄明白了后台编辑器中的“可选摘要”的作用。
接下来,就来谈谈我的体会。

可选摘要这一栏,是搭配着“设置-->输出-->Feed(联合供稿)-->日志内容显示”这个选项来设置的。如果你设置了“摘要”,那么在你博客的Feed中,将会显示摘要。设置了“全文”,那么Feed中就输出全文(并非绝对如此,有一个前提的,后面会说)。

对于Feed来说,我个人觉得是给别人提供方便的,读者订阅你的Feed,就是表示对你的博客内容比较关心,而对别的并不是那么关心,对于一个个人博客,一般来说,不会产生海量的文章,更加不会产生门类繁杂的文章,所以,如果个人博客,只输出摘要的话,那么你的Feed就会变成完全没有价值的Feed,因为到时候,读者还是需要点击一下超链接,才能到你的页面上看文章,那完全没有必要订阅的。所以,一般来说,建议能在Feed中输出全文。

那么这么一来,“可选摘要”是不是就没有用了?并非如此。

在WordPress博客中,按照给类方法的存档页面中,会以摘要的形式给出。比如月存档页面,分类文章页面,tag页面等等。这个时候,如果你的文章在写作的时候填写了“可选摘要”,那么就会使用你写的可选摘要。否则,就会自动截取你文章的前面一段,作为摘要。

但是,大家都知道,WordPress不是中国人写的,所以其内部的摘要函数,在设计的时候,没有考虑到汉语言的特点,有位前辈,曾经研究过WordPress的摘要算法,节选一篇文章中前55个字作为摘要,拉丁语系的单词之间以空格分隔,所以55个字,就是55个空格,那么对于汉语来说,可想而知了吧,我们几乎不会在文章中使用空格。解决这种问题,当然是有办法的,大名鼎鼎的“WordPress中文工具箱”,就提供了这种针对汉语的真正截断的算法,截取的是前面255个字节,然后去掉半个字产生的乱码。

或许,有些人觉得用中文工具箱就万事大吉了,但是对于写作习惯一般的XDJM们来说,前255个字节,可能就是前126个汉字,真的能摘要你的整篇文章吗?有些时候还是认真填写一下“可选摘要”吧。

然后我再来谈谈上文中括号里面的问题。在使用WordPress写文章的时候,如果文章太长,我们需要对文章提供分页,使用<!--more-->标签。但是使用了此标签后,就算是全文输出,也只能输出到该标签处,然后是一个read more的超链接。可以说,这也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不过,解决这个问题就没有那么简单了。又想使主页的文章不要太长,又想在Feed中可以全文输出,怎么两全呢?

一个并不怎么完美的答案,就是使用@Feed插件。为什么说,并不完美呢?因为该插件在屏蔽more标签的时候,强制WordPress在Feed中输出摘要。真是很矛盾的对不?我也觉得很奇怪。

待续……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