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科学发展观的政治意义

2009年01月05日 学习随笔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科学理论。它明确回答了怎样发展,发展的内涵、要求等问题;特别是明确回答了为什么发展,发展的方向、目的等更为根本的问题,实际上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在发展问题上的体现。因此,我们首先应该从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它的意义。

科学发展观体现了我们党执政的政治理念。第一,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以人为本,就是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本,它的着眼点和最终目的是人。这一要求贯彻于科学发展观的各个方面,是我们党领导发展的根本政治理念,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本色。第二,科学发展观的第一位要求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体现了我们党一心一意搞建设的政治路线。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同时,社会主义社会又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二者的关系,首先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第三,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是统筹兼顾,体现了我们党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落实科学发展观,解决发展中出现的不平衡问题,关键要做到统筹全局、兼顾各方,正确处理各种复杂的矛盾。这就需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科学发展观充分体现了这一思想方法,它是全面性和重点性的统一、目标和手段的统一、现实性和长远性的统一、科学性和价值性的统一。科学发展观最根本的是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它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发展问题上的运用和反映。学习科学发展观,最重要的是掌握它所体现出来的这种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科学发展观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的最新理论成果。它所蕴含的新思想,更加显示了这条发展道路的特点和优势。那么,中国发展道路的特点和优势在哪里呢?从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首先,科学发展观是一种重视效率的发展观,而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优越性就是效率高,能够做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其次,科学发展观强调公平正义,要求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而做到这一点的关键,是因为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私利,也不允许形成大的利益集团而为其所左右。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保证了这一点的实现。最后,科学发展观致力于建立一个充满活力、稳定和谐的社会。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保证。它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和安全以及国内的稳定,确保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人翁地位,充分调动了人民参与发展的积极性。这一切,对中国的发展至关重要。

两点启示。第一,要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提出的政治意义。提出科学发展观,不仅仅是为了解决发展中出现的某些突出问题,党中央考虑得更加深远。科学发展观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新发展,处于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地位。我们只有这样去认识它,才能真正理解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的深远考虑和重大战略意义。第二,落实科学发展观,最根本的是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有一整套的办法,但最根本的是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要从各个方面认真研究如何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时,还要认真研究如何进一步保持、完善和发展我们的政治优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冷溶)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