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的指导思想

2009年01月05日 学习随笔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重要升华,是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指导思想。

充分认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经过改革开放26年来的发展,我国经济实力已经有了很大提高。但同时也应该看到,我们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日益突出。在这样一个十分重要的关口,如果还延续过去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益的增长模式,任由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继续扩大,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社会和谐稳定的局面就难以巩固。只有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科学发展观作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指导思想长期坚持,才能把握发展机遇,顺利克服各种矛盾,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全面理解、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实质。应正确认识和把握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经济增长与人的全面发展的关系。经济增长是人全面发展的物质基础,人的全面发展是经济增长的目的和根本动力。二是增长与发展的关系。经济增长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但发展同时包括结构改善、相互协调、社会和谐、人的全面进步、人与自然和谐等。三是人与自然的关系。应把坚持以人为本与珍爱自然、延续自然结合起来,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四是区域之间的协调。在完善国家统筹和转移支付机制的基础上,使地区间人均GDP、居民生活水平和公共服务的相对差距逐步缩小。五是工业化的内涵。工业化是运用传统生产方式的农业人口不断向拥有现代生产方式的工业和服务业转移的过程,是不断提高要素配置效率的过程。六是城镇化的内涵。城镇化是完善城镇形态、优化城镇体系布局、逐步消除城乡二元结构的过程。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工作重点。一是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全国各地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二是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切实巩固和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有序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千方百计增加农业收入;提高自主开发和创新能力,加强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改良,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和传统工艺,振兴装备制造业,加快高技术产业化步伐,通过推进企业重组,完善产业和企业的组织结构,提高企业的规模效益和竞争力;创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体制环境,不断提高服务业的产值和就业比重。三是完善统筹协调的机制。推进区域、城乡、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进一步改革分配体制,完善收入再分配机制,加强社会保障,加大对社会事业特别是农村地区社会事业的投入;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体系,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协调好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四是加快体制创新。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科学合理地确定并划分中央政府与各级地方政府的公共职责;消除城乡分割和地区分割的体制性障碍,使全国统一市场框架下的要素自由流动;科学划分营利性与非营利性机构,深化社会领域的体制改革,放宽社会事业领域的市场准入;推进就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为解决收入差距问题创造条件;完善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和价格形成机制,建立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的经济补偿机制等。(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