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如何实现容灾的最快恢复和最小损失?

2009年01月14日 容灾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摘要:

容灾是企业数据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近年来,国内频频发生的自然灾害事件给企业CIO提出了一个问题,灾难备份到底要做成什么程度才能满足企业的业务连续性要求?

容灾是企业数据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近年来,国内频频发生的自然灾害事件给企业CIO提出了一个问题,灾难备份到底要做成什么程度才能满足企业的业务连续性要求?

一个适合客户使用的容灾备份系统要保证灾难发生时系统能够做到最快恢复和最小损失。RPO和RTO是衡量容灾系统的两个重要指标。RPO(Recovery Point Objective) 是指灾难发生后,容灾系统能把数据恢复到灾难发生前时间点的数据,它是衡量企业在灾难发生后会丢失多少生产数据的指标。RTO(Recovery Time Objective)则是指灾难发生后,从系统宕机导致业务停顿之刻开始,到系统恢复至可以支持业务部门运作,业务恢复运营之时,此两点之间的时间。RPO可简单的描述为企业能容忍的最大数据丢失量,RTO可简单的描述为企业能容忍的恢复时间。

理想状态下,希望RTO=0,RPO=0,即灾难发生对企业生产毫无影响,既不会导致生产停顿,也不会导致生产数据丢失。但显然这不现实,是乌托邦式的梦想。企业要做的是尽量减少灾难造成的损失。

RTO 时间越短,即意味要求在更短的时间内恢复至可使用状态。虽然从管理的角度而言,RTO 时间越短越好,但是,这同时也意味着更多成本的投入,即可能需要购买更快的存储设备或高可用性软件。对于不同行业的企业来说,其RTO 目标一般是不相同的。即使是在同一行业,各企业因业务发展规模的不同,其RTO 目标也会不尽相同。因此,企业在构建容灾备份系统时,首先要找到对企业自身而言比较适合的RTO 目标,即在该目标定义下,用于灾难备份的投入应不大于对应的业务损失。

CommVault能为不同用户需求提供不同的容灾解决方案。在CommVault容灾解决方案中,结合了CommVault创新的备份、快照、复制和归档等技术,通过构建多层存储系统来进行数据管理,有效改善RPO/RTO的服务水平,可在投入有限的条件下解决容灾问题。

根据企业对RPO/RTO要求的不同,CommVault提供了如下不同的容灾方案:

l  备份/恢复方案。当企业对RPO/RTO要求都不高时,可以利用备份/恢复来构建容灾系统。然而,传统的备份软件在这方面有很大的局限性,主要的原因是对多副本的管理不够完善。CommVault Galaxy是面向恢复的数据保护产品,具有内嵌的灾难恢复能力,灾难之后可以快速而轻易地在某个热备中心恢复CommVault CommCell环境。为了改善备份恢复的RTOCommVault Galaxy采用自动预恢复的策略,每次备份完成后,把备份数据提前恢复到备用系统上,这样可大大提高RTO

  l  快速恢复方案。当企业对RPO要求不高,但对RTO要求较高时,可采用结合快照功能的快速恢复方案构建容灾的备份系统。CommVault的快速恢复软件QR能让用户通过简单集中的快照管理来统一管理调用快照技术,能跨越不同的平台、应用、硬件设备。通过调用和管理已有的快照技术,能帮助用户保护他们业务中的关键应用,保护他们的应用数据免遭由于破坏、人为错误、病毒攻击和硬件错误而造成的丢失。CommVault QR方案能有效地提高关键业务应用的可用性。该方案通过调用和管理快照技术在任何磁盘上创建具有时间点的恢复卷,让管理员在秒级或分钟级别内完全恢复应用。部署快速恢复QR后,用户能调整他们准确的时间策略。

  l  CDR(连续数据复制)方案。当企业需要构建对RPORTO要求都很高的容灾备份系统时,可采用CommVault CDR方案。CommVault CDR以近似实时的方式把数据从源计算机复制到目的计算机,来保护应用数据和文件系统。CommVaultCDR相对市场上的单一复制产品有更丰富的整体数据保护,CDR可以在源计算机上创建一个快照,再把快照复制到目标,这样可以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尤其对于数据库来说这样的方式可以保证在目标端数据库数据的完整性,可以在目标端直接装载数据库进行使用;也可以把数据复制到目标端后,对已复制的数据进行带有多个恢复点的一致性快照。这两种使用快照的方式所产生的恢复点的数据都可以直接备份到相应的备份介质中,实现快照数据的长期保存;也可以直接装载快照,实现业务的连续运行。

对企业容灾备份系统的一点建议
 经过上述比较,我们可以发现一个好的容灾系统。首先,应具有开放性,不依赖特定硬件系统,支持各种传输介质,如能支持TCP/IP网络则更佳。另外,考虑到容灾能力和应用系统性能的影响,容灾方案不仅要支持近距离的同步数据容灾,还必须能支持远程的异步数据容灾。对于异步数据容灾,数据复制不仅仅要求在异地有一份数据拷贝,同时必须保证异地数据的完整性、可用性。完善的容灾系统应该包括各种实用的灾难恢复手段。

 因为对于企业来说,在建立一个容灾系统之前,首先必须对企业本身的各种数据重要性进行评估,包括灾难造成的直接损失和间接影响,然后决定为此支出多少、投资回报如何,选择最适合自身需求和发展的厂商和方案,避免投资的盲目性。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