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统一化存储冲击概念围栏

2009年01月14日 容灾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摘要:

自认同统一化存储及FAS概念后,NetApp在概念的产品化上步伐很快,今年2月和9月,先后两次发布了基于相关概念的FAS产品系列,中国区总经理陈文俊说:“去年11月我们在纽约发布支持统一化存储,提出把SAN、NAS和iSCSI进行融合,我们称为统一化存储。在今年2月以及最近推出的一系列新品都符合这个方向。”

  NetApp在去年11月宣布支持统一化存储,统一化存储的主旨是目前主流的和即将成为主流的存储技术体系,包括SAN、NAS和iSCSI等应该融合为一体。从技术层面上看,统一化存储概念最重要的部分是将NAS和SAN统一为光纤附加存储FAS(Fabric Attached Storage),这对NetApp而言意义非同寻常。

  自认同统一化存储及FAS概念后,NetApp在概念的产品化上步伐很快,今年2月和9月,先后两次发布了基于相关概念的FAS产品系列,中国区总经理陈文俊说:“去年11月我们在纽约发布支持统一化存储,提出把SAN、NAS和iSCSI进行融合,我们称为统一化存储。在今年2月以及最近推出的一系列新品都符合这个方向。”

  陈文俊说,统一化存储对客户的需求做了相应的分类,按照数据存储需求的迫切性及安全保护的重要等级,依次为存档文件、参考数据、部门级及远程数据、商业内部数据、商业运作数据和关键商业数据等六类。

  陈文俊认为用户会希望有一个统一的存储架构来满足不同的存储需求,不管存储部分是SAN、NAS还是iSCSI,也不管系统是Unix还是Linux,而NetApp跟用户现在的操作系统可以无缝地结合,包括对目前光纤网络的支持。他重点介绍了FAS200这个产品系列,该产品系列主要针对分布式企业的存储需求,特别是大公司分支机构的数据存储管理和备份容灾,FAS200在可管理性以及产品自身的可升级性方面有很好的表现。

  关于统一化存储的具体实现,陈文俊介绍说,FAS的统一化存储可以同时支持NAS、SAN和iSCSI,可以同时支持文件方式,也可以支持数据块方式,按照用户的需求买他需要的软件模块来激活功能。这样在整个企业内部的架构就会很灵活,其应用既可以用以太交换机以NAS方式实现,也可以用iSCSI方式、或用光纤交换机实现。无论是Windows环境还是Unix环境,都可以读写。

  NetApp的其他产品在统一化存储方面也有相应的体现,例如NetApp的NearStore可以连到光纤交换机上,通过远端的网络进行复制和容灾。如果一个企业有很多分支机构,也可以用FAS200这种入门级产品放在远端,还可以通过NetCache产品在带宽窄的条件下增快流量的访问。NetApp的产品系列目前已经形成从FAS开始,可以上NAS、SAN,也可以通过网络做容灾,远端有NetCache和FAS200部门级存储的完整体系。而这里提到的诸多功能所对应的需求,与其他业者单独强调的SAN的应用在很多地方是重合的。

  陈文俊一再强调NAS、SAN等概念只是技术上的区别,不应被一些强调各自所对应的高低端需求有所不同的宣传所误导,同时NetApp也正以统一化存储在拆除众多概念围栏,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网络存储也还确实处于一种由技术点划出隔离墙的状态,NAS与SAN的区别仍然很大,至少在渠道上差别很大,陈文俊就谈到,NetApp在国外市场上,NAS和SAN的渠道是不一致的,各有各的代理,而在国内,他希望能培训原有的代理商去支持SAN,同时也在找能做SAN的新的代理商,理想的状态是两种途径都有,这种设想似乎有些矛盾:即使在网络存储占到50%以上的发达市场,NAS与SAN的渠道仍有区别,在国内就可以做到互通?不过也许正因为国内围栏力量的更加强大,NetApp也只能做如此的打算。统一化存储,尽管在技术、产品和市场上都已有所展现,但前路并非一帆风顺。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