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王刚:藏市95%是赝品

2009年01月17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北京晨报
    日前,《天下收藏》栏目总策划、总撰稿卞亦文携手作家出版社推出新书《国色——风雨堂瓷话》,该栏目主持人、著名演员王刚到场助阵。王刚与年轻的卞亦文有着多年亦师亦友的情谊,在这本“收藏、拍卖、艺术品市场的实话实说”新书的首发式上,二人也就当前的收藏市场“95%的人玩着95%的赝品”、收藏类书籍“粗制滥造、哗众取宠”的种种问题来了番实话实说。

    王刚表示,现在95%的人在玩着95%的赝品,北京卫视《天下收藏》栏目曾在3个城市进行免费鉴定,发现真品率不超过5%。“现在大多数人进入收藏领域抱着‘捡漏’、发一笔财的心态,有点过分了,走偏了。走进这个领域一定要喜欢、痴迷,并且想去探索,过去收藏是小众文化,有钱有闲有识,缺一不可。”

    很多人认为买到赝品得认栽是收藏界的规矩,王刚、卞亦文却表示历来都没有不退货的规矩。王刚称,旧时代赝品与真品的比率与现在相比得倒过来,当时能买得起这些东西的人非常少,交易的广度、人数、资金的绝对值与现在也没法比,如果说你买了100件偶遇1件赝品,打了眼,为了自己的面子打落门牙往肚里咽,那是有的。现在拍卖行、古玩商卖赝品被识破说这是“行规”,那是找借口,有些人因此被吓回去了。旧时候找人鉴定认为是赝品不退货,你可以去“砸浆”,就是捅他的匾,告诉别人他卖赝品不退。

    而对于市面上的收藏书,王刚坦言确有一些书误人子弟。王刚给出的建议是,在迈入这个领域时,必须有理论,因此买书很重要,可以让一些已经走过“初级阶段”的人推荐一些书,少走弯路。

    --文:刘婷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