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64岁柳传志:再干六年 二次创业

2009年01月17日 业界资讯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摘要:

64岁的柳传志,当然不会退休,他还要再干6年,柳传志希望在联想控股完成他个人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幕”。

  《世界企业家》讯:64岁的柳传志,当然不会退休,他还要再干6年,柳传志希望在联想控股完成他个人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幕”。

  据《中国经营报》:面对莫测的危机和前景,现时的柳传志,或许比任何时候都要冷静。以“政治家思维”著称的老柳,正从容而高调鼓舞他自己和联想控股“二次创业”。

  “天气预报”

  “我推荐记者朋友们看一本书:《崛起的4大国》。”柳传志仰靠在沙发上,语调舒缓、不疾不徐,“这是美国一位经济学家的著作,书中的观点发人深思:多种趋势正在汇合成一股洪流,迅速地将财富和权力向新兴国家转移,地缘政治影响力也随着经济实力而发生变化,美国作为创新和革新的策略地位正在终结。”

  说这番话的时候,是2008年7月末,中关村科学院南路2号,融科资讯中心A座10层,《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柳传志。

  大约从2007年开始,柳传志在公开场合会经常说这样一句话:“企业家们要学会看‘天气预报’。”在联想控股内部,柳传志频繁提醒大家:“寒流即将来临,要开始过冬了。”

  “股市、楼市、汇率都不正常。”这是柳传志在2007年观察到的“天气状况”。2008年以来,柳传志最关注、最在意的是国际范围内的“天气预报”。金融危机、经济危机接踵而至,如此迅猛、这般惨烈,柳传志没想到。

  今年以来,忙碌的柳传志不停地和不同的企业家晤面,关乎“30年”的话题,柳传志有很多思想、太多感悟要表达。这些感悟点滴汇集,最终形成了11月27日在“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激情四溢的演讲。

  64岁的柳传志,当然不会退休,他还要再干6年,柳传志希望在联想控股完成他个人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幕”。9月初,柳传志亲自带队,联想控股一行80余人造访蒙牛,并与牛根生座谈。此番走访,按照柳传志的说法,是要学习牛根生“逆境突破、永不服输、积极进取的创业精神”。这正是柳传志与联想控股筹划未来6年战略的出发点:以2008年为起点,联想控股积极筹划在年底时分推出未来6年的战略规划——此前,柳传志已在联想控股内部高调提出了“二次创业”的口号,并一再告诫员工们“去除浮躁、脚踏实地,要有穿草鞋、勤奋斗的实干精神”。

  27日,微笑着的柳传志最终在中国大饭店门口和追随他的粉丝合了个影。伴随着同样的微笑,联想控股以及柳传志的未来6年,在金融海啸“作祟”的艰辛时局中悄然启幕。

能够活着,就可以了

  作为一家典型的资产管理公司,联想控股如何实现体系化重构与再造?经济不景气、企业萎靡,以投资为“主业”的联想控股又该何为?这是柳传志的使命与担当。

  如何过冬?听听柳传志的声音:“要根据所在行业和企业的实际情况调整战略,或者是重新制定战略。怎么调整?我觉得应该对周遭商业环境进行重新审视,最好的以及最坏的结果都要预估到,心中有数、抬头看路、心里不慌。最糟糕情况下的战略制定什么样?一定要保证企业不破产,资金链不断裂,能挺住就行。谁都希望更健壮,关键是看谁的抗寒保暖能力强。能够活着,就可以了。”

  柳传志尊敬经济学家,但是不迷信亦不盲从。“环境好还是坏?经济学家的说法,不能作为主要依据。关键是要看所处行业、所在企业的实际情况。经济形势如此严峻,需要我们尽最大的努力去拼争,但是也要根据外在环境变化及时做出调整,伺机而动、见机行事。踢足球踢得好的球员大多启动快,球场奔袭过程中说断球就能断。”

  勤练内功,强身健体

  经济学家张维迎曾说:“企业家队伍的兴起,经济决策的主体由政府官员向企业家的转变,是中国30年改革开发的重大变化之一。”但时下,中国的企业家群体,正在遭逢30年来未有之凄惶时运。实事求是地说,目前企业家们面临的是组合型矛盾,比如《劳动合同法》的应对、人力成本的上涨、人民币升值造成的外销压力、以及贷款压力,多种矛盾交织叠加在一起,企业自身无从消解。组合型矛盾需要系统性消解,突破危局,需要企业的努力,但是更需要来自政府的强有力支持。“冬天来了,企业应该怎么办?国家、政府的应对之策恰当、准确,企业日子就好过,反之,企业就难办。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国家、政府的事不容我们思考,但是也要关心。”柳传志的一番话,赢来热烈掌声。

  利润空间急剧抽紧是中小企业倒闭的直接诱因,进而导致诸多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现象。企业的困局表面上看受制于是资金断流,但究根而言是继续经营的信心严重缺乏。“我们的企业还没有脱离危险期,还在挂盐水、打吊瓶。”一位民营企业家私下里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中国的企业家群体最需要的,不是数目可观的资金,是相对乐观的预期,是基于未来的信心。“练好内功、强身健体。企业管理主要是两项,一个是运行管理,就是怎么做研发、采购、销售;其次是财务管理,企业经营者可以利用财务的力量把业务稳住,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进而争取做到最优。”柳传志说。

  对于柳传志和联想控股而言,从2008年到2014年,会是怎样的6年?现在,且让我们为柳传志们加油。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