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轻轻松松过春节

2009年01月31日 WHO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摘要:

据医院门诊统计,每年春节之后,很多人出现“新年综合征”。其临床表现有以下六种。

节日六大综合征

据医院门诊统计,每年春节之后,很多人出现“新年综合征”。其临床表现有以下六种。

 

购物综合征:由于商场噪音大、空气浑浊,易使人血压升高,突然感到头痛头晕、心慌气短、胸闷心烦、恶心欲吐等一系列不适症状。

 

美味综合征:人在进餐大约1小时左右,会感到头晕脑胀,心慌气急,眼球突出,全身软倦麻木。此病是由于鸡、鱼、肉、鸭等食品中含有大量麸酸钠,麸酸钠大量被人体摄取后,即分解为谷氨酸与酪氨酸,会刺激脑神经细胞。

 

香甜综合征:春节期间,人们吃瓜子、花生、年糕、糖果较多,摄取较平日更多的糖分和香料,从而出现莫明其妙的恼怒,情绪激动,嘴干舌苦。

 

电视综合征:节日期间,许多家庭的电视机从早到晚都开着,很多人整日看电视,尤其是学生,平日与电视无缘,放假后整日以电视为伴。

 

麻将综合征:打麻将,成为许多人在节日中的主要娱乐活动。由于打麻将会使人坐得过久,容易得颈椎症和腰肌劳损、视疲劳、麻将腿,甚至造成精神疲惫不堪,神经衰弱。尤其心脏有疾患的人长时间打麻将,会因疲劳加兴奋而引起脑溢血及心脏骤停等。

 

厨房综合征:主要是入厨者工作量大,同时吸入油烟过多的缘故。

 

春运拥挤环境差调好情绪好回家

在外学习工作的游子们都在紧张地准备着回家与亲人团聚,春运期间车厢里人多,在拥挤的环境中,空气污浊不畅,人的情绪一触即发,而在拥挤杂乱的环境中情绪的变化又是非常迅速的,容易诱发心理问题,使人做出不理智的事情。

 

旅途发病原因有三点:

 

首先,由于语言知识贫乏而引起的言语隔阂;旅客往往在上车前就具有前途未卜、焦虑不安的心境,大多是首次出门,随身携带有来之不易的创业本钱,处于陌生的车厢内,缺乏人际交流。

 

其次,疲劳引起的活力减低。大部分患者在硬座车厢无座位,他们或站立或困于一隅,身体活动受限,势必极度疲劳。

 

再次,长时间持续无进食或很少进食,车厢内供水次数少则更加重饮水量的减少,在上述状况下,患者身体内代谢失常,出现生理指标的异常(如白细胞计数、血糖、血钾、红细胞压积等),表明人处在极度紧张和焦虑状态中;人还会出现消极的情绪。

 

出行前进行想象训练。平时安静惯了的人,出行前可多到闹市区走走,到公交车上挤挤,提高对拥挤环境的承受能力。

 

面对嘈杂的环境应该采取积极的心理防御机制,克服过度紧张、焦虑和恐惧的情绪。若发现同伴出现过分不安、焦躁或情绪异常,应先帮其转移注意力,自我疏导。

 

若自己觉得不对劲,应进行自我放松。最简单的就是做做深呼吸,想象一些美好的景象。

 

老人过年四个“别”

别过度操劳。中国人过个年节是很累的。操持孩子穿戴、料理饮食采购、布置美化房间、迎来送往接待、参加文化娱乐活动……常常弄得筋疲力尽。

 

别干扰睡眠。老年人差不多都有自己多年形成的生活规律,在年节期间生活规律被干扰是难免的,但是不能干扰睡眠,不能与年轻人一样熬夜,更不能通宵达旦地看节目、打麻将,子夜电话拜年也会干扰老年人睡眠。

 

别烟酒缠身。老年人的心境以保持平和为要,而在年节里喜庆气氛难免使老人欢乐激动,如超越了心脑血管的承受能力,则容易发生意外。老年人饮食不应过饱,最好不敬烟劝酒让饭。还需防备丰盛的海鲜蛋白食物导致痛风。

 

别忌讳服药。春节期间,有些人最忌讳说不吉利的话,干不吉利的事,甚至有病也忌讳服药,但是,如果家中有服药物的病人,尤其是长期服药的慢性病人,切记不可突然停药,否则,会导致疾病的复发、加重或恶化,甚至会危及生命。

 

冬天降糖三妙招

 

糖尿病患者过冬要慎重,因为冬季寒冷天气会使其病情加重、血糖升高。如患感冒发烧或得肺炎及其他感染,会加重病情甚至危及生命。

 

注意保暖。寒冷会刺激交感神经兴奋,使体内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增加,使血糖升高。糖尿病人应注重御寒,随天气变冷及时添加衣服。平时要通过积极的锻炼,提高机体的抗寒和抗病能力。

 

预防流感:流感是冬季里对糖尿病人危害最大的疾病。流感不但使血糖升高,而且还会导致其他合并症的加重或发生,呼吸道感染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感染之一。据资料统计,糖尿病合并的各种感染中,以呼吸道感染占首位,病毒感染会加重糖尿病的病情,糖尿病患者上呼吸道感染后容易向下呼吸道蔓延,并易合并细菌感染,常是导致患者死亡的原因。

 

控制饮食。另外,天寒地冻,人们的食欲会大增。面对色香味俱全的饭菜,糖尿病患者往往难以控制食量,致使饮食过度。糖尿病患者必须牢记控制饮食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无论属于何种类型的糖尿病及病情轻重,有无并发症,均应严格执行和长期坚持饮食疗法。

 

《科学时报》 (2009-1-16 B4)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