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地震自救手册

2009年02月06日 WHO, 资源分享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地震灾害特点     

   地震造成的灾害往往突然,严重。同时有大批伤员,多发伤多见。地震造成的伤害主要由房屋倒塌造成人体砸伤、压伤。头颅、胸腹、四肢、脊柱均可受伤。由于同时出现大批伤员,现场救护往往需在救护群众帮助下进行。因此,作好现场指挥、现场伤员分类工作十分重要。

现场指挥     

   救护人员必须掌握现场特点,包括房屋倒塌程度水电、通讯等设施破坏程度,可能受伤人员数和伤员地点。救援人员迅速组成现场救护指挥站,组织人员将伤员脱离受伤现场。在选定的安全场地对伤员进行现场救护。救护人员还需根据病人受伤程度、部位,生命体征变化进行分类,有利于按伤员伤情的轻重缓急进行救护和向医院转送。

地震现场如何进行急救     

  1、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行心肺复苏,首先要清除掉口鼻腔中的泥土,保护呼吸道通畅。迅速转送医院。

  2、休克伤员平卧,尽量减少搬动。地震造成的休克往往伴胸腹外伤,要迅速转送医院。

  3、开放伤快迅清除伤口周围泥土,用敷料或其它洁净物品包扎、止血。地震造成开放伤口破伤风和气性坏疽发生率很高,应尽快送医院彻底清创,肌注破伤风抗毒素。

  4、四肢骨折选择一切可利用的方法进行妥善固定(见骨折固定方法)后迅速转送医院。

  5、脊柱骨折地震多见。脊柱骨折现场不易发现。因此,搬动和转送时要格外注意。颈椎骨折搬动时要保持头部与身体轴线一致;胸腰椎骨折搬动时身体保持平直,防止脊髓损伤。有截瘫时同样要按上述方法搬动,防止加重脊髓损伤。颈骨折要围领等方法固定。所有脊柱骨折都要用平板搬运。途中要将伤员与平板之间用宽带妥善固定,尽量减少颠簸对骨髓造成的损伤。

急救时的注意事项     

  1、保持冷静,忙而不乱,有效地指挥现场急救。

  2、分清轻重缓急,分别对伤员进行救护和转送。

  3、怀疑有骨折,尤其是脊柱骨折时,不应让伤员试行行走,以免加重损伤。

  4、脊柱骨折伤员一定用木板搬运,不能用帆布等软担架搬运,防止脊髓损伤加重。

 

怎样搬运受伤人员
若只有一位救护员可采取的方法:     

①扶行法:

  适宜清醒伤病者。没有骨折,伤势不重,能自己行走的伤病者。

  <方法>

  救护者站在身旁,将其一侧上肢绕过救护者颈部,用手抓住伤病者的手,另一只手绕到伤病者背后,搀扶行走。

②背负法:  适用老幼、体轻、清醒的伤病者。     

  <方法>

  救护者朝向伤病者蹲下,让伤员将双臂从救护员肩上伸到胸前,两手紧握。救护员抓住伤病者的大腿,慢慢站起来。

  如有上、下肢,脊柱骨折不能用此法。

 

③爬行法:  适用清醒或昏迷伤者。     

  在狭窄空间或浓烟的环境下。

 

 ④抱持法:  适于年幼伤病者,体轻者没有骨折,伤势不重,是短距离搬运的最佳方法。     

  <方法>

  救护者蹲在伤病者的一侧,面向伤员,一只手放在伤病者的大腿下,另一只手绕到伤病者的背后,然后将;其轻轻抱起伤病者。

  如有脊柱或大腿骨折禁用此法。

 

若有两位救护员可采取的方法:     

 ①轿杠式:

  适用清醒伤病者。

  <方法>

  两名救护者面对面各自用右手握住自已的左手腕。再用左手握住对方右手腕,然后,蹲下让伤病者将两上肢分别放到两名救护者的颈后,再坐到相互握紧的手上。两名救护者同时站起,行走时同时迈出外侧的腿,保持步调一致。

 

②双人拉车式:  适于意识不清的伤病者。     

  <方法>

  将伤病者移上椅子、担架或在狭窄地方搬运伤者。

  两名救护者,一人站在伤病者的背后将两手从伤病者腋征插入,把伤病者两前臂交叉于胸前,再抓住伤病者的手腕,把伤病者抱在怀里,另一人反身站在伤病者两腿中间将伤病者两腿抬起,两名救护者一前一后地行走。

 

 若有三或四位救护员可采取的方法:     

 

三人或四人平托式适用于脊柱骨折的伤者。

  ①三人异侧运送:

  <方法>

  两名救护者站在伤病者的一侧,分别在肩、腰、臀部、膝部,第三名救护者可站在对面,伤病者的臀部,两臂伸向伤员臀下,握住对方救护员的手腕。三名救护员同时单膝跪地,分别抱住伤病者肩、后背、臀、膝部,然后同时站立抬起伤病者。

 

  ②四人异侧运送:     

  <方法>

  三名救护者站在伤病者的一侧,分别在头、腰、膝部,第四名救护者位于伤病者的另一侧户部。四名救护员同时单膝跪地,分别抱住伤病者颈、肩、后背、臀、膝部,再同时站立抬起伤病者。

 

不同处所人员避震方法     

  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的地方是应急防护的较好方法。所谓就近躲避,就是因地制宜地根据不同的情况做出不同的对策。

  学校人员避震

  在学校中,地震时最需要的是学校领导和教师的冷静与果断。有中长期地震预报的地区,平时要结合教学活动,向学生们讲述地震和防、避震知识。震前要安排好学生转移、撤离的路线和场地;震后沉着地指挥学生有秩序地撤离。在比较坚固、安全的房屋里,可以躲避在课桌下、讲台旁、教学楼内的学生可以到开间小、有管道支撑的房间里,决不可让学生们乱跑或跳楼。

  地震时,在街上行走避震

  地震发生时,高层建筑物的玻璃碎片和大楼外侧混凝土碎块、以及广告招牌,马口铁板、霓红灯架等,可能掉下伤人,因此在街上走时,最好将身边的皮包或柔软的物品顶在头上,无物品时也可用手护在头上,尽可能作好自我防御的准备,要镇静,应该迅速离开电线杆和围墙,跑向比较开阔的地区躲避。

  车间工人避震

  车间工人可以躲在车、机床及较高大设备下,不可惊慌乱跑,特殊岗位上的工人要首先关闭易燃易爆、有毒气体阀门,及时降低高温、高压管道的温度和压力,关闭运转设备。大部分人员可撤离工作现场,在有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少部分人员留在现场随时监视险情,及时处理可能发生的意外事件,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

  地震发生时行驶的车辆应急避震

  (1)司机应尽快减速,逐步刹闸;

  (2)乘客(特别在火车上)应用手牢牢抓住拉手、柱子或座席等,并注意防止行李从架上掉下伤人,面朝行车方向的人,要将胳膊靠在前坐席的椅垫上,护住面部,身体倾向通道,两手护住头部;背朝行车方向的人,要两手护住后脑部,并抬膝护腹,紧缩身体,作好防御姿势。

  楼房内人员地震时应急避震

  地震一旦发生,首先要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及时判别震动状况,千万不可慌乱中跳楼,这一点极为重要。其次,可躲避在坚实的家具下,或墙角处,亦可转移到承重墙较多、开间小的厨房、厕所去暂避一时。因为这些地方结合力强,尤其是管道经过处理,具有较好的支撑力,抗震系数较大。总之,震时可根据建筑物布局和室内状况,审时度势,寻找安全空间和通道进行躲避,减少人员伤亡。

  在商店遇震应急避震

  在百货公司遇到地震时,要保持镇静。由于人员慌乱,商品下落,可能使避难通道阻塞。此时,应躲在近处的大柱子和大商品旁边(避开商品陈列橱),或朝着没有障碍的通道躲避,然后屈身蹲下,等待地震平息。处于楼上位置,原则上向底层转移为好。但楼梯往往是建筑物抗震的薄弱部位,因此,要看准脱险的合适时机。服务员要组织群众就近躲避,震后安全撤离。

  家庭避震

  地震预警时间短暂,室内避震更具有现实性,而室内房屋倒塌后形成的三角空间,往往是人们得以幸存的相对安全地点,可称其为避震空间。这主要是指大块倒塌体与支撑物构成的空间。

  室内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是:

  炕沿下、坚固家具附近;

  内墙墙根、墙角;

  厨房、厕所、储藏室等开间小的地方。

  公共场所避震

  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慌乱,不要拥向出口,要避免拥挤,要避开人流,避免被挤到墙壁或栅栏处。

  在影剧院、体育馆等处:

  就地蹲下或趴在排椅下;

  注意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

  用书包等保护头部;

  等地震过去后,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组织地撤离。

  在商场、书店、展览、地铁等处:

  选择结实的柜台、商品(如低矮家具等)或柱子边,以及内墙角等处就地蹲下,用手或其他东西护头; 避开玻璃门窗、玻璃橱窗或柜台; 避开高大不稳或摆放重物、易碎品的货架; 避开广告牌、吊灯等高耸或悬挂物。

  在行驶的电(汽)车内: 抓牢扶手,以免摔倒或碰伤; 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 地震过去后再下车。

   户外避震

  就地选择开阔地避震:

  蹲下或趴下,以免摔倒; 不要乱跑,避开人多的地方;不要随便返回室内。

  避开高大建筑物或构筑物:

  楼房,特别是有玻璃幕墙的建筑;过街桥、立交桥;高烟囱、水塔下。

  避开危险物、高耸或悬挂物:

  变压器、电线杆、路灯等; 广告牌、吊车等。

  避开其他危险场所:

  狭窄的街道;危旧房屋,危墙;女儿墙、高门脸、雨篷下;砖瓦、木料等物的堆放处。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