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背得起放得下

2009年02月06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魔法表情

日本有则的小故事:

  有一天,雨不停地下着,丹山与役道走在一条泥泞的路上。到一个弯处,他们看到一个穿丝绸和服的漂亮姑娘,被前面的泥坑阻住,过不去。

  丹山友善地对她说:“来吧,姑娘。”把她背过了泥坑。

  直到夜里他们抵达投宿的寺庙,役道没讲过一句话。最后,他再也忍不住了:“我们当和尚的要远离女色,”他告诉丹山,“特别是年青漂亮的,那太危险了。你为什么那样做?”

  “我老早把那女孩子放下了,”丹山说,“你还带着她?”

  丹山无论在行动上还是心里头,都早已把姑娘放下了,无牵无挂,而役道不同,虽然他行动上没背起姑娘,没接触女性,可是,他心里还是没把女色放下。这个故事给人的启发是,面对社会公德,要背得起弘扬社会美德的重担,但也要放得下个人的功名利禄和私心杂念。还有一个启发是,老实、认真做事、干活的人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往往认为是应该的,不会去计较别人的评说,而不干活不做事的人,却往往会对别人说三道四、指手画脚。日本和尚丹山,他不仅放下了一个女孩,还放下了助人为乐的名誉。

  就像汉文帝,他背得起江山,但放不下虚名。淮南王刘长因私通匈奴和闽越国等被朝廷流放蜀郡。这个飞扬跋扈、残暴刚烈的诸侯王一下子成了囚徒,哪里受得了,便绝食而死。汉文帝伤心极了,一个可比尧舜的皇帝,背负了“杀弟夺地”的千古罪名,那还了得!好在那个“直谏”的爰盎善解上意,进言:把沿途不敦促淮南王进食的官吏斩了以谢天下。就因为皇帝爱好虚名,以致淮南王经过的沿途官吏用他们的脑袋来挽救君王“仁爱”的名声。汉文帝又把刘长的儿子逐个封王,埋下了淮南王刘安造反的祸根。这是他的虚仁假义造成的。

  一个人如果放不下自己的私利和私欲,他的负担就更重,甚至重到抬不起头来。只有把国家、民族利益看重,把自己的个人功利看轻,在事业、在生活、在工作,都能背得起、放得下,活得更有意义,更有乐趣。

未知 背得起放得下   [ 日期:2007-1-1 10:02:51 ]   [ 来自:本站原创 ]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