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乔志峰:小沈阳的娘娘腔让我“精神压抑”

2009年02月10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摘要:

  前些年的春晚还有一些相声、小品敢于针砭现实,有那么一点“火星味”。可近年来,这种锋芒基本上不存在了,弄来弄去贩卖的都是低俗的笑话,将疑似“荤段子”搬上舞台。即便有一点点讽刺和针砭,嘲弄的对象也不过是农民一类的弱势群体。

来源: 红网(长沙)
作者:乔志峰

小沈阳因演出春晚小品《不差钱》一炮而红,被问如何看待喜欢自己的观众时,他表示:“喜欢我的观众应该跟我一样心态好,很乐观,不喜欢我的可能就是精神压抑吧。”(《成都商报》2月6日报道)

“不喜欢我的人精神压抑”,这句话很耳熟。想了想,想起来了,似乎哪年的春晚上有个小品,一个精神病院跑出来的傻子说了句有趣的台词:“只要是我不认识的字,都不是字。”对照小沈阳新鲜出炉的雷人言辞,两者简直有异曲同工之妙。

实话实说,前些年的央视春晚还有一些相声、小品敢于针砭现实,有那么一点“火星味”。可近年来,这种锋芒基本上不存在了,弄来弄去贩卖的都是低俗的笑话,甚至还不惜拿肉麻当有趣,将疑似“荤段子”都搬上了舞台。即便有一点点讽刺和针砭,嘲弄的对象也不过是农民一类的弱势群体,看了让人如吞苍蝇,心里说不出的厌恶和悲哀。

与节目的日益圆滑和无聊相对,参加央视春晚的演员,其脾气却是日益见长。媒体报道,当央视春晚还在彩排的时候,就有观众指责黄宏小品《黄豆黄》被指涉黄,台词“我想占有你,你想占有我”被观众批评太“黄”。他的老搭档巩汉林则批评是某些观众有问题,思想龌龊。他用一如既往的尖锐声音回应:“你不觉得这个很无聊吗?人家中央电视台都没说什么,他们有什么好说的。”记者重提去年他和黄宏合作小品《开锁》里面有句“以前进门脱鞋,现在进门戴套”时,巩汉林立马激动起来:“带什么套啊?那是怀疑我们的人自己思想有问题,龌龊,这种观众不是一般的观众,是流氓。”——尖嗓子的巩汉林骂观众是“流氓”尚余音袅袅,娘娘腔的小沈阳就又跳出来指责观众“精神压抑”了!

巩汉林和小沈阳指责观众的原因都是一样的:凡是不喜欢他们、质疑他们的观众,在他们眼里就成了“流氓”或“精神压抑”。观众凭什么一定要喜欢他们?他们有什么资格对观众品头论足、甚至恶语相向?据说,小沈阳以前是很温顺的一个人,为何刚上了一回春晚尾巴就翘起来了、不知道自己是老几了?央视春晚,难道真具备把有个性的节目变平庸、把普通的演员变得张牙舞爪的神奇魔力?!

观众是演员的衣食父母,离开了观众,再牛的演员也只能歇菜——这是常识。可是,在中国,尤其是在极具中国特色的央视春晚,这两者却完全颠倒了。要不咋说现在是一个颠覆常识的时代呢。个中荒唐之处,明眼人一看便知,不必赘述了。

小沈阳没说错,现在的一些观众(比方说我),确实有点“精神压抑”——我老人家一看到他撇着个娘娘腔在台上扭来扭去立马就“精神压抑”了,一看到央视春晚那“无与伦比”的煽情和矫情,别说压抑了,都恨不得“以头抢地”啦。 (本文来源:红网 )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