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纽约客:Twitter将成博客发展下一步

2009年02月12日 业界资讯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摘要:

《纽约客》杂志网络版特约记者威尔·莱奇(Will Leitch) (《福布斯》评出的2008年25位互联网名人之一,译者注)在采访Twitter高层后认为,该公司产品将成为博客发展的下一步,并成为一种新的文化现象。

提要:《纽约客》杂志网络版特约记者威尔·莱奇(Will Leitch) (《福布斯》评出的2008年25位互联网名人之一,译者注)在采访Twitter高层后认为,该公司产品将成为博客发展的下一步,并成为一种新的文化现象。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也许有人忘却了世纪之交硅谷网络泡沫的种种细节,我可以带你回味,因为我是其中的一份子。当时,所有人都跑去上班,11点半准时享受免费午餐,到了下午6点左右,所有人都下班,要么去公司的酒吧间畅饮,要么参加各种聚会,或是自我放纵(通常在曼哈顿附近的游艇上),借以欢庆网络生活的历史性出现。

我最记忆犹新的是各种会议。我每天大约参加4次会议,会上,那些怀揣高薪的20来岁的年轻人就“内容整合”等问题长谈不休。我在那家网络公司工作了9个月,无所事事。但我认为我们正改变着世界。某种意义上而言,网络以外的世界是毫无意义的。

Twitter一瞥

我曾经工作的那家公司最后关门大吉,就像成百上千家网络公司一样。但信仰依存,它指引我来到了Twitter进行采访。Twitter的联合创始人比兹·斯通(Biz Stone)今年34岁,坐在Twitter旧金山总部的一间灯火通明的会议室里与我畅谈。尽管他充分意识到了全球正处于经济危机的恐慌中,但他表示不会有所动摇,因为在Twitter内部,并没有看到财务状况下滑的迹象。在谈话中,斯通谈到了“颠覆性的理念”、公司独特的负责任地位、品牌塑造、业绩增长等等。我感觉Twitter生活在未来的幻想中,而我们却正处于现实的困境。他的语音语调与我当年在网络公司共事的同仁没有两样,他也许是对的,因为他拥有炙手可热的产品。

Twitter的办公室带有2000年网络公司的味道,但较之更为成熟。Twitter的员工也比当时的我们更为睿智。Twitter仅有28名员工,办公室装修简洁,每个房间的角落都摆放着两只绿色的瓷鹿。上午10点,公司为员工备好了早茶。Twitter的办公室和其它公司的没有两样,但员工却少得出奇。对此,现年36岁的Twitter CEO埃文·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表示,“员工做该做的工作。我在其它公司时,更多的是打发时间,浪费了很多不该浪费的时间。在我工作的头几家公司,我只和有工作关系的人打交道。在Twitter,大多数员工都结婚了,拥有家庭。”

在Twitter的所见所闻都很美好,因为Twitter是目前炙手可热的网络公司。该公司员工可以说是网络泡沫幻灭后唯一生存下来的人群。但实际上他们并不是,因为他们更专注、更具有理想......。斯通要求专注于现金流,而不是业已确立的改变世界的目标。

在谈到Twitter有可能成为人类沟通的新平台时,斯通表示,“这种论断过于强势,因为它未能准确定义Twitter的所做作为”。Twitter是一种微型博客网站,用户可以在该网站上发布文本信息,每次不得超过140个字。你可以在别人跟帖,别人也可以跟你的贴,这有点类似于Facebook的状态更新(status updates)服务,但它对所有人都是开放的。大多数Twitter用户页面像是简单的文本博客。本人的Twitter页面就很蹩脚,大多数都是这样,但聚合起来,就有了力量。

Twitter与Facebook的不同之处

Twitter由斯通、威廉姆斯和杰克·多尔西(Jack Dorsey)共同创建,目前拥有约600万名用户。与用户数达1.5亿的Facebook相较,Twitter还只是微不足道。但它却与Facebook截然不同。就像威廉姆斯所言,Twitter“降低了门槛”。Twitter是现有博客网站合理发展的下一步,也是博客的初始阶段。网民认为,键入140个字并发送到网络上更为便捷,因此Twitter实现了信息的流程化。正如威廉姆斯所言,“它是迈向信息民主化的又一步,我坚信,如果能让人们更便捷地共享信息,未来会更美好”。威廉姆斯再次成为“发布革命”的代言人,此前,他创造了“博客”概念。

由于用户相对较少,因此Twitter的服务相当迅捷。Twitter2007年甫一亮相,就成为美国南部地区网民寻找聚会的最佳途径,在美国大选中,它出尽风头,在去年孟买恐怖袭击案爆发后,Twitter更是声名鹊起,该公司高管引以为豪。《福布斯》称之为“Twitter时刻”。在谈及孟买袭击案时,斯通神色盎然,他说,“Twitter并不是技术的成功,而是人类精神的成功。”

去年10月,多尔西的CEO职位由威廉姆斯接任,目前斯通和威廉姆斯掌管公司。在与3位创办人的交谈中,本人感觉到斯通更富有梦想家的影子。例如,斯通说,“我们在这里是为了影响人们的生活,我们承认在这里拥有领袖地位。”威廉姆斯承认,他在向母亲解释Twitter时遇到了麻烦。斯通也担心Twitter信息共享的影响力,因为媒体记者希望在免费信息时代尽力能有所作为。

威廉姆斯和斯通在采访中都未透露公司营收战略的细节,但他们都表示会向企业用户收取品牌认证费(例如,向用户保证JetBlue的Twitter博客是货真价实的源自JetBlue),另外Twitter有可能向购买好友资料的用户收取费用,这很像订阅费。不过,两位创始人都对收取个人用户费用持谨慎态度。

当向两位创始人问及公司营收状况时,他们都会提示Twitter还是一家年轻的公司,他们首先要考虑到产品无懈可击,随后,他们都会异口同声地说,在1998年,没有人会问谷歌如何盈利,最后,他们都会说,目前,所有的人都担心资产缩水,但并不意味着他们也这样。目前,Twitter已拥有超过2000万美元的风投资金,最近TechCrunch的报道称,Twitter与一家风投公司签署的条款说明书透露,Twitter市值2.5亿美元。因此,Twitter盈利还有足够时间。

Twitter曾拒绝了Facebook开出的5亿美元的收购价。但在现有经济情况下,Twitter还会一口拒绝吗?答案也许是肯定的。威廉姆斯表示,“我们有自己的产品,我们正为之努力,我们会有现金流。”

美航坠河事件:Twitter击败《纽约时报》

我在Twitter采访的第一天,我正坐在一个角落,浏览我的Twitter网页,等候着采访威廉姆斯。午餐时间,包括斯通在内的高管召集程序员在休闲室讨论开源软件的事情。我一直专注于我的电脑,此时,我发现Twitter Search上出现了情况,当地时间12:33分,一位名叫“manolantern”的网民发帖称,“我刚看到一家飞机坠入了曼哈顿附近的哈德逊河中。”随后,跟帖不断。在《纽约时报》网络版发布相关新闻前15分钟(发布纸质版15小时前),目击美航1549航班坠河的Twitter用户不断为我实时更新。一位名叫Janis Krums的人在飞机坠河时碰巧在哈德逊河的摆渡船上,他立刻拍下照片并贴到了TwitPic上,留言说,“哈德逊河上有架飞机,我正在前往救人的摆渡船上,疯狂中。”

静下心想想Krums的所作所为,一架飞机在他面前坠河,在如此混乱中,他本能地拍下照片并上传网上,这肯定是不带有挣钱目的或利他主义色彩的。重大事件发生后,想也不想,就把照片公布于众。如果我们换个思路,他拿着这张所有记者都会提交给普利策评委会的照片,决定出售,那么他会遭到博客和Twitter用户的唾骂。他的所作所为就是信息共享的文化,这也是Twitter所依赖的文化。无论你对Twitter能否度过经济危机,或是它目前无力于对其服务给出定价作出何种判断,对于Twitter而言都是事实存在的。这也是斯通和我交谈的内容。如果美国有百万计像Krums这样的人,这就会成为一种现象,这也是Twitter所期待的。

当然,Twitter的员工并没有关注到坠河事件。这是一种新的通讯方式,没有出现新闻编辑部的那种大呼小叫、疯狂奔跑,派遣临近记者前往现场。在开会的一个小时内,Twitter的员工并不知道飞机坠河。第二天,斯通告诉我,事故发生地甚至没有出现交通拥挤,他解释说,“因为实现了体验共享,就像总统就职和孟买袭击事件一样。”(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