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冬季穿衣、睡觉注意“小气候”

2009年02月19日 WHO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摘要:

  在冬季,许多人对本地冬季的气候规律比较关注,同时,也比较注意调节室内气候(比如增温、加湿等),但对与人体直接接触的衣服和被窝里的“微气候”状况却注意不多,这不仅影响穿衣和睡眠的效果,甚至可能影响人体的舒适和健康。

  在冬季,许多人对本地冬季的气候规律比较关注,同时,也比较注意调节室内气候(比如增温、加湿等),但对与人体直接接触的衣服和被窝里的“微气候”状况却注意不多,这不仅影响穿衣和睡眠的效果,甚至可能影响人体的舒适和健康。
  ■衣服小气候:保暖、舒适
  人穿了衣服,衣服与衣服、衣服与肌肤之间便形成了局部气候环境,这就是衣服小气候。适宜的衣服小气候有助于调节体温、维持健康。辐射和对流散热是人体调节体温的重要方法。寒冷季节,外界温度较低,皮肤表面辐射出大量的热,通过体表空气对流,身体就会发冷。如果穿上棉衣,就会立刻感到暖和。这并非棉衣可以产生热量,而是中间的棉絮或其它絮状物使身体热量不易向外散发,阻挡了外界冷空气与体表热空气层的对流,因而肌肤和衣服之间就形成了温暖的空间。
  寒冷的冬季,有的人穿得鼓鼓囊囊,以为穿得越多越暖和;有的人则图潇洒和方便,里面穿一件紧身毛衫,外面只套一件风衣。其实,这两种着装都具有片面性。因为衣服的保暖程度与衣服内空气层的厚度有关系。衣服与身体紧贴,则空气层的厚度近乎为零,保暖性当然最差。当一件一件衣服穿上后,空气层厚度随之增加,保暖性也就随之增大。但当空气层总厚度超过15毫米时,衣服内空气对流明显加大,保暖性反而下降。所以,冬季穿衣要有一定的件数和适宜的厚度。羽绒衣有一定的厚度,羊毛织物的气孔不是直通的,都能给人带来适宜的衣服小气候。皮类服装几乎可以阻绝衣服内的空气对流,冬季外出时着皮装,保暖效果最佳。
  冬季的室内外温差很大,要想穿衣有良好的保暖保健效果,还必须注意控制室内温度和穿衣件数。人体正常体温为36-37℃。当室内温度为15℃左右时,穿一件衬衣,衣服表面温度约为30℃;如再加一件背心和外套,衣服表面温度则为24℃左右。在一定范围内,衣服越多,衣表温度与环境的温差就越小,人体热量散发也就越小。所以,当人们从一种温度环境进入另一种温度环境(如进出室内外时),就要适时增减衣服,以维持衣服内的适宜小气候。冬季的室内温度不宜过高,以10-15℃为适,否则,室内外温差太大,人体因难以适应而容易诱发感冒等病症。据专家研究,令人体感觉舒服的空气温度有个范围(如裸体时为24-30℃,着单衣时为17-23℃),超过这个范围,不仅造成体感不适,易致疾病,而且还影响高级神经活动和植物神经机能,会使人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精确性和协调性变差、反应速度降低等等。例如,冬季穿衣太多,人就会感到烦躁;而猛地将衣服脱得过多,又会冷得直打寒颤,这些都是由衣服小气候不适而诱发的。
  ■被窝小气候:厚薄适中、温度适合
  人的一生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秋、冬、春三季,睡眠的直接环境就是被窝。保持被窝里有适宜的小气候,对保证睡眠的质量极为重要。
  温度是影响睡眠的最主要的气象要素。正常情况,室温在20-23℃最适宜人睡眠。古人说“春眠不觉晓”,主要依据就是春天早晨的气温在20-23℃左右。但室外温度、卧室温度及被窝温度均并非是绝对的正比例关系,只有被窝温度适宜才更直接有利于睡眠。研究表明,最适宜入睡的被窝温度为32-34℃左右。人体的恒温一般在36-37℃,所以在冬季,睡前被窝温度远低于体温,如果睡前不采取一定的措施,人体在接触被窝后的一段时间内,皮肤受到寒冷的刺激,会引起大脑皮层的兴奋,从而不利于入睡。
  为了确保卧床后能迅速入睡,可采取以下措施调节被窝温度:

(1)卧床前用电热毯或热水袋,使被窝温度提高到32℃以上,但不能超过35℃。温度控制既可凭手感,也可用体温表测量。

(2)临上床前用热水泡泡脚,有利于增进全身血液循环,缩短上床后身体与被窝的热交换时间。

(3)选用厚薄适中的被子,一般以3公斤为宜,被子过轻,达不到隔热、保暖的效果;被子过重,既压迫胸部,导致肺活量减少,易做噩梦,又易使被窝温度超过35℃,使人体新陈代谢过旺,能量消耗增大,汗液增多,醒后反感疲劳、困倦,还容易受凉。
  被窝内的湿度也是影响睡眠的一个重要因素。试验表明,50%-60%的相对湿度对人体最为舒适。但人在睡眠中因汗液蒸发,被窝湿度常常高于60%,使皮肤受到刺激,影响睡眠深度。为了使被窝湿度趋于最佳状态,可采取以下措施:

(1)降低室内空气湿度。阴雨和降雪天气,卧室内湿度常达70%以上,天晴后,就应及时开窗通风、采光,使室内湿度迅速降低;若长时间阴雨或降雪,可通过室内增温达到降湿的目的。

(2)被子、床单要勤洗晒,从而保持棉絮和被面的干燥。

(3)内衣厚薄要适中,质料要合适,一般以穿对皮肤无刺激、吸湿性强的纯棉织品为佳。此外,睡眠时把两臂伸出被外,对降低被窝湿度也是有利的,但要防止臂、肩部受凉,身体虚弱的老年人或肩、臂关节炎患者则要慎重。
  不少人冬天睡觉喜欢把被子捂得严严的,把身体裹得紧紧的,甚至是蒙头而睡。这样既不卫生,也未必舒服。蒙头而睡,除了因氧气不足而造成呼吸困难、头昏脑胀外,从嘴里呼出的大量水气也使被窝内的湿度急剧提高,被窝内良好的小气候状况迅速遭到破坏,全身肌肤都会变得不舒服。
  医疗气象专家研究发现,最舒适的被窝小气候要求有每秒0.2米的微气流。这么小的风速对人体近乎没有吹风感,调节起来比较困难。一般来说,只要睡眠时被子没有裹成“筒状”,被子与身体间有一定的空间,并且在肩以下垫被与盖被间留1-2处小小的缝隙,基本上就达到了令人体舒适的“微气流”标准。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