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不灭潜规则 就被潜规则所灭

2009年02月21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09年02月21日 08:51:59  来源:广州日报
2月18日晚,莅蓉讲座的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向记者透露,《食品安全法》有望于月底出台,“损一罚十”将进入这部法律。他说,三鹿奶粉事件,暴露出行业潜规则的巨大危害。三聚氰胺就是行业潜规则的问题(2月20日《成都商报》)。

哪个行业没有潜规则?哪个公民没有经历过潜规则?这是一个让所有国
人无言而尴尬的话题。武高汉说,将潜规则“挑下马”比挑战霸王条款难,因为行业的潜规则一定和该行业利益紧密相关。

潜规则有多少?这是一个无法得到准确答案的问题。与官员有关的潜规则是“官员走穴”——“级别越高,出场费也越高”、“吃霸王餐”、“换位须换车”、送礼乃至包养情人等;与教育行业有关的是“版面费”、“官学交易”、“招生腐败”等;与慈善有关的是“诺而不捐”;与舆论有关的是“企业无良公关”、“封口费”等;与娱乐行业相关的潜规则,更是让人瞠目结舌……

潜规则现象让我们看到了某些权力的野蛮,看到了教育的堕落和学者成了帮凶,看到了慈善公信力的缺席,看到了公共舆论责任的塌陷,看到了公众正生活在一个不安全的现实中……潜规则横行,是社会的病变,整个社会作为一个有机体似乎成了潜规则横行的战场。

可怕的是,都在抨击潜规则,却无人对潜规则负责!这是何等的讽刺!或许,我们都是潜规则的受害者,但从一定意义上说,我们又都是潜规则的帮凶!

中国消费者的投诉率,大约只有英国消费者的1/30。武高汉说:沉默的消费者成为大多数,就会姑息养奸。在市场经济下,只有消费者是不被收买的,这为社会解决潜规则提供了解决之道,也给医治社会病变提供了启示。那就是全体公众都行动起来,都成为较真者,破除潜规则。(朱四倍)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