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Twitter 渐成新的身份标识

2009年02月21日 学习随笔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Twitter开放和简单,为它在08年带来高达752%的增长。这样的增长所带来的结果之一是,在 Blogosphere (博客世界、博客圈、网志空间、部落格空间)里,Twitter Profile URL (Twitter 用户页面的地址)渐渐变成一个重要的身份标识,甚至有些时候都取代了这些 Twitter 用户早已熟为人知的 Blog 地址。

一、简单、易记、交流

早前时候我看到几篇日志,在提到某些 Blogger 的时候,都链接到他们的 Twitter Profile 页面,而不是其他链接。并且在这些 Blogger 的名字前面,都有一个“@”,但它不是邮箱,不是邮件,是 Twitter。@ 是 Tweets 里很常见的一个符号。我想之后应该还会有不少企业或品牌的官方网站地址,会被他们的 Twitter Profile URL 替代。

为什么会指向 Twitter Profile 页面,我想原因至少有三:

  1. 在 Twitter 上与这些 Blogger 交流频繁,链接时惯性使然
  2. Twitter Profile URL 简短易记
  3. Twitter 控

倒不是说 FaceBookFriendFeed 等社会化网络的 Profile URL 绝对无法像 Twitter 一样成为新的身份标识,取代 Blog 地址或企业官方网址,只是可能性相对来说比较小。你能记得住你的校内 URL?你能记得住你的 FaceBook Profile ID?有些企业或品牌的官方网站的域名,或者暴长或者字符组合暴雷人暴囧暴难记,你能记得住?或者是,你还会先 Google 一下再链接?

之所以是社会化网络的 Profile URL 而不是其他,我想是因为它是一条“活水”,并且在“活水”之外,还有你的简介以及另外一个链接,你可以将它随意指向,比如你的 Blog 或者企业官方网站。

但这里的“活水”并不是仅仅用 TwitterFeed 那样的服务造出来的,而是你自己喷、射、吐出来的,并且有不少是喷射到(@)某些 Twitter 用户身上。是为交流、互动……

二、慎重对待你的 Twitter Profile URL

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用户,我认为除了“@”以外,在 Twitter Profile URL 上有几点值得你认真对待:

 

  1. 与原 ID 相同或接近
    或者是你被大家所熟知的,一直都代替着你的 UserName、域名、品牌标识
  2. 简短易记
    如果你的 Username 比你的 Blog 或官网地址还难记,那就省省吧
  3. 多被别人@、喷射,推广自己的 Username
    培养别人习惯,这前提当然是你经常喷射别人。
  4. 不改动
    尤其是你和好友互相喷射了很久

做社会化网络的朋友们,想不想让自己的服务具有这样的效力,如何实现,是否也可以考虑一下?

这些是我从 07 年使用 Twitter 以来的想法之一,整理出来与大家分享,欢迎拍砖。

三、题内话

另外,呼吁大家更安全地使用Twitter,我推荐 HTTP to HTTPSLongURL Mobile Expander 脚本,前者可以自动将你设置好的 http 链接转向到对应的 https 链接,后者可以在复原某些简短链接,防止SPAM。

再另外,我说社会化网络正在割裂 GFW,有朋友觉得这比较扯蛋。我再提醒一下,如果你是像或者观察过 @zengjinyan 一样的低俗的社会化网络用户,但你仍然感受不到并且不相信它有可能,那你应该冷静地想一下自己都在做些什么。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