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国内搜索引擎市场集中度加剧

2009年02月24日 业界资讯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摘要:

调查咨询公司易观国际日前发布的《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年度综合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相信伴随着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普及率的迅速提升,将有更多的中小企业进行搜索引擎营销的投入。

作者:网界网 邢小萍


调查咨询公司易观国际日前发布的《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年度综合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根据易观国际提供的数据,2008年国内搜索引擎运营商市场规模达到51.5亿元,较2007年增长76.3%。从2008年搜索引擎运营商竞争格局上来看,百度、谷歌中国以及中国雅虎仍然占据这一市场的前三名,三者共占到国内搜索引擎市场95.8%的份额。

2008年中国搜索引擎运营商市场份额示意图

2008年,百度与谷歌中国仍然排在中国搜索引擎运营商第一阵营,但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百度的市场份额已由2007年的59.3%上升到2008年前3季度的62.9%,谷歌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由2007年的23.4%上升到2008年前3季度的26.9%。二者在搜索引擎市场中的份额由上年的82.7%扩大到今年的89.8%,上升了7个百分点。

中国雅虎在搜索引擎市场当中的份额却进一步降低,2007,其市场份额达到11%,而2008年前3季度,其市场份额降低为5.9%。而搜狗、中搜、网易以及新浪的变化不大,均维持在第二阵营,份额受到挤压。

易观国际分析师李智认为,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广告主对新媒体营销的日趋重视,以及互联网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快,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集中度也将随之愈发提高。

搜索引擎市场及其商业模式在2008年底受到比较多的质疑。央视先后曝光了百度竞价排名事件,以及谷歌虚假广告事件,搜索引擎运营商违规操作的问题遭到披露,搜索引擎的公正性也一度受到怀疑。

对此,易观国际分析师李智认为,搜索引擎竞价排名这一商业模式本身是不存在问题的。这一事件的发生,实际上是搜索引擎广告监管体系以及运营商自身管理体制方面的问题。因此,在2009年以及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只要政府相关部门以及运营商采取有效措施,对于搜索引擎整体市场的发展是可以期待的。

此外,易观国际还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趋势预测20082011》中指出,2009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整体规模将达到92亿元,较2008年增长39%。其中,搜索引擎运营商市场规模将达到72亿元。

搜索引擎市场规模保持高速增长主要有赖于中小企业的发展和对于互联网应用程度的提升。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增收与节支的重要性是无须置疑的。通过互联网的手段,既可以迅速触及大范围的潜在客户群体,又可以有效地降低实体投入的成本,网络营销已经成为中小企业最为重要的营销手段。在众多的网络营销手段中,搜索引擎营销又具有进入门槛低、效果直接等优势,从而获得中小企业的青睐。

相信伴随着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普及率的迅速提升,将有更多的中小企业进行搜索引擎营销的投入。(更多内容详见这里)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