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经济危机打开中国的潘朵拉盒子

2009年02月25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摘要:

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杨致力(Yang Zhili,音译)原来认为,不管怎样,眼下的这场经济危机还不至于影响到他平静的日常生活轨迹,直到最近两名“乘客”用刀指着他,要抢劫他时,他才猛然领悟到,这场危机的威胁也落到自己头上来了。

记者纪群编译报导/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杨志力(Yang Zhili,音译)原来认为,不管怎样,眼下的这场经济危机还不至于影响到他平静的日常生活轨迹,直到最近两名“乘客”用刀指着他,要抢劫他时,他才猛然领悟到,这场危机的威胁也落到自己头上来了。
40岁的杨致力生活和工作在华南城市深圳市,谈起这起抢劫案,他说:“这两人是后生仔,不是本地人,他们应该是没饭吃了。我当过5年兵,所以我懂得怎么防身,我三下两下就制服了这两个持刀歹徒。”

“我给了他们10块钱让他们去买两碗面条吃,我对他们说,不要再去抢人家了。但愿这次事情能给他们一个教训。”

法新社近日的一篇报导以这个故事开头,分析了这次金融危机在中国引发的新一轮犯罪浪潮。报导说,就在13亿中国人正在展开与全球经济危机带来的持续后果艰难斗争之际,出租车司机杨致力遭遇的这起劫案,是一个例子,说明了研究犯罪问题的专家们的一种担心不是没有理由的:新一轮的犯罪浪潮也在来临。

2008年的最后一个季度倚赖出口的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至6.8%,毫无疑问,这样的速度,对于一个曾经长期处于两位数增长率的国家来说,确实是令人担忧的,而且在同时,中国的失业人数急剧上升。

中国东部沿海地区成千上万工厂已经关闭,导致从中国内地赤贫农村来城市打工的2000万工人中,许多人已经失业。

由于经济不可能很快的回升,也不可能重新为那些失去工作的人迅速创建就业机会,经济危机对社会的负面影响可能进一步恶化,深圳的劳工组织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Observation)执行理事刘开明表示说。这个组织主要承担对农民工的教育和咨询工作。

“没有了工作,就要开始考虑找另外一条生路;如果找不到,他们大概只能再坚持一个月左右,”刘开明在他的深圳办事处里表示。

实际上,这是一个全国各地都在担忧的问题:没了工作,那些已经流入城市的海量的农民工,将有越来越多的人转向犯罪的邪路,只是眼下这个问题在深圳表现得最突出和敏感,因为在广东省的这个部分,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了国家的产业中心和劳力磁心。

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何广平2月17日指出:“今年的社会治安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尤其是在金融危机的冲击影响下。今年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还会持续增多。”。

“金融危机可能造成的外地民工的失业,而这种失业可能会使得他们处于犯罪的影响下,并使得他们成为破坏社会稳定的因素,甚至可能使得他们自身转变成犯罪分子。”

深圳,是一个有400万人的城市,在深圳的大工业区里,随着关闭的工厂与日俱增,游手好闲的人也越来越多,在当地的许多居民中,常常听到的事情就是,某某人自己或是某人知道他们的一个熟人,成为了犯罪的受害者之一。

一位名叫向约翰的导游说:“我的一个朋友是从文莱的一名女士,有一天打电话给我说,她非常心烦。因为被扒手偷了4000元(约580美元)。”

cutoff.jpg
(眼下,偷下水道口井盖也成了世界性的犯罪现象。资料图片)

这位导游自己也是从内地省份湖北到深圳来的,她告诉说,犯罪的增加,并不是只限于深圳这样的大城市。

“在农村地区也确实非常厉害。小偷已经有两次闯入到了我父母家,”她说。

在深圳这样的地区,应对犯罪增加的威胁的主要表现,就是警力明显的增加了。

“犯罪受到了控制,至少在市中心是这样。在全国,深圳是警察第二多的城市,仅次于北京,”刘建新(Liu Jianxin,音译),一名在深圳火车站附近巡逻的警察说。

“但是,在城市郊区的工业区里,犯罪依然是严重的。因为那里有大量的外地民工。”

尽管有诸如此类的强烈感觉,不过还没有统计数字显示外地民工犯罪所占有比例多大,而当地人往往将犯罪归咎于外地人。

不过,在中国学术界,经济下滑和犯罪率的上升,两者之间的联系却是没有争议的。

“这是毫无疑问,经济危机造成了犯罪率上升,”一名在华中地区的湖南省湘潭大学教犯罪心理学的教授杜雄博(音译)说道。

“亚洲金融危机后在1997年,犯罪率也在上升,”他说。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