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托老所比养老院好

2009年02月26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麦彩明
  拜读周全生读者在2月14日《交流站》发表的《应否把父母送进养老院》一文,我极力赞成让年老父母接受日间托老服务中心的专业照顾。也就是说,早上送进老人护理中心,晚上回家共叙天伦。

  年老不是疾病,只是身体机能衰退,独自在家,缺人照料,会让儿女担心。若为此而把老人送进养老院,却会造成老人心理上的不健康,寂寞加上恐怕被遗弃,惶惶不可终日。这样的生理与心理问题造成的年迈父母和子女间的困扰,应该以明智及对两代人都有利的方法解决。

  在笔者九年多的义务工作中,发现老人被送进老人院的主因多是沟通障碍,而不是疾病。老人一般可料理日常生活,但表达心中所需却常感到为难,心中有事多不敢轻易向人开口倾诉,主要是怕引起别人的厌烦,对子女和照顾他们的人更常发生此等情况。

  其实老人希望得到的是尊敬,那是再多的钱也买不到的真情和真心。子女是父母的心头肉,能多看一眼都是好事。所以让老人早上上护理班,晚上回家,大部分老人也会很乐意。加上中心照顾吃睡和运动,义工团体可安排定时送上关爱,老人可相互扶持,共谈天下大小事,总比呆坐家里或送进费用不菲的养老院来得好。

  我也希望日间护理中心都能按日收费,倘若定价介于10至20元之间,令更多老人可享受此服务,不但老人的心理得到照顾,生理问题也可解决,子女可安心工作,父母也不觉得被遗弃,岂不两全其美。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