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禁拍兽首申请在法被拒 中国政府宣布介入

2009年02月26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摘要:

在法国法院驳回中国民间组织关于禁止拍卖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的申请后,中国政府宣布介入,这可能将造成新一轮的中法外交紧张。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昨天说:“据我了解,国家文物局已经向有关公司正式表明强烈反对拍卖圆明园文物的立场,并且明确要求撤拍有关文物。”

叶鹏飞 北京特派员

  在法国法院驳回中国民间组织关于禁止拍卖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的申请后,中国政府宣布介入,这可能将造成新一轮的中法外交紧张。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昨天说:“据我了解,国家文物局已经向有关公司正式表明强烈反对拍卖圆明园文物的立场,并且明确要求撤拍有关文物。”

  在巴黎的诉讼官司,法国方面除了兽首铜像持有人贝尔热(Pierre Berge),以及拍卖行佳士得外,法国文化部也有律师代表参与。

  马朝旭表示:“我们认为,拍卖圆明园文物有悖于相关国际公约的基本精神,将严重损害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民族感情。”

  对于贝尔热提出以尊重西藏人权,包括允许达赖喇嘛回西藏,换取铜像回归中国,马朝旭说:“我想说,打着人权的旗号侵犯中国人民的基本文化权利,这本身就是荒谬的。”

  据中国媒体引述贝尔热说:“我已准备把这些铜像献给中国,他们所要做的是宣布他们会在西藏行使人权,给予西藏人自由,并接受达赖喇嘛返回领土。如果他们这样做,我会很高兴亲自把这两座铜像送回北京圆明园。”

  贝尔热是法国已故时尚大师及奢侈品牌圣罗兰(Yves Saint Laurent)创始人圣罗兰的生意伙伴兼同性恋人。

  中新网引述专家分析说,官司败诉主要是圣罗兰本人拥有合法的持有证,不论是依据中国的《物权法》,还是法国的《民法典》,都规定了在和平持有一段时间后,持有者可以成为物品的主人。中国想要收回文物非常困难。

  马朝旭昨天在回答提问时重申:“近代以来,西方列强在战争中掠夺的大量中国文物,包括从圆明园掠夺并流失出境的珍贵文物,应该归还中国。”

  他也指出:“保护文化遗产促进文物返还原属国是国际社会共识,也是文化财产原属国人民不容剥夺的基本文化权利。”

可能造成新一轮中法外交紧张

  中国官方舆论对禁止兽首铜像拍卖的官司败诉,以及贝尔热提出“西藏人权换铜像回归”的要求,已经非常不满,贝尔热自己坦承人权换铜像的要求是“勒索”,更是火上加油。

  新华社采访了在海南开会的知名相声演员姜昆,谴责法国侵略中国、掠夺文物的历史。

  拥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等官方身份的姜昆说:“他们非但不反省,还找出种种荒谬理由证明其持有的‘合法性’,甚至变本加厉地以所谓人权问题相要挟,搞政治敲诈,这本身就是强权政治思维的延续,早就该被历史唾弃。”

  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社主办的《环球时报》昨天头条报道,铜像拍卖“搅动中法情绪”、“巨大争议加剧民间紧张”。

  香港左派报章《大公报》昨天刊登署名评论文章说,贝尔热以铜像当诱饵,“公然对中国进行政治敲诈,这不仅是痴心妄想,而且必将玩火自焚”。

  一些新闻网站上也出现不少义愤填膺的文章,有的形容贝尔热“政治敲诈是赤裸裸的法西斯主义”,有的要求中国外交部在追讨国宝时“应更加理直气壮些”。

  由于北京奥运火炬去年在巴黎传递时遇袭,法国总统萨科齐日前又不顾北京反对会见了达赖喇嘛,兽首铜像拍卖事件让已经紧张的中法关系雪上加霜。

  《环球时报》引述法国媒体说,由上百人组成的中国官方赴欧洲进行投资与收购的商务团,遍访了德国、西班牙、瑞士、英国等国家,就是不去法国。中国想要收购的包括航天航空、电子、以及环保领域的科技与设备。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春节期间对欧洲的访问,也绕行法国一圈,没有踏足巴黎。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