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股神巴菲特「认蠢」错买油股 巴郡资产缩115亿美元

2009年03月01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香港)   (2009-03-01)

  香港文汇报报道,「股神」巴菲特每年都会向投资旗舰巴郡的股东发出「致股东的信」,金融海啸之下,他今年特别承认自己去年投资时「曾做过些蠢事」,在油价高位时大手购入石油股,并透露巴郡去年净资产缩水115亿美元,但他对未来仍感乐观。

  掌舵44年 去年最差

  巴郡去年净收入大跌62%至49.9亿美元,即每股3,224美元。另外,巴郡每股账面值减少9.6%,是巴菲特掌舵44年以来表现最差一年,亦是继2001年每股账面值跌6.2%后,期内第2次净资产下跌。巴郡A股由前年底的每股14.2万美元跌至去年底的9.66万美元,踏入今年亦继续寻底,周五收市报7.86万美元。

  在主席致股东报告中,巴菲特坦言于2008年「最少犯了一个大错和数个较小的错」,蠢事之最是在油价接近历史高位时买入大量康菲石油股份,而没预期油价会大跌。他说,是该投资失利令巴郡损失数十亿美元。

  入股爱尔兰银行 劲蚀9成

  巴菲特另在信中透露,花了2.44亿美元购入两间爱尔兰银行的股分,当时以为很便宜,怎料到年底市值跌至2,700万美元,帐面蚀近90%。他套用网球术语,称这是「无压力下犯的错」。

  令巴郡损失最惨重的却是美国运通和可口可乐两只该公司长期持有的股份表现,前者的市值跌了50亿美元,后者则蒸发30亿美元。巴郡持有的大量富国银行股份,去年没太大损失,但今年才重创,巴郡去年底持有的3.04亿股富国股份,迄今市值已大跌逾半。

  不过,金融海啸来袭后股市暴泻,为「股神」提供大量投资机会,他就趁机注资高盛和通用电气等公司。

  他估计经济今年甚或以后仍会蹒跚而行,不过强调这无助预测股市升或跌。尽管如此,他对长远前景仍感乐观,认为「美国最好的日子在未来」。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