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这个小时工不勤快

2009年03月03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蓝色季风

  刘阿姨是妈妈家的小时工,三年多了,一直是她每周来两次,每次收拾上两三个小时。

  说心里话,这个中年妇女太爱说了,以至于我一点儿都不喜欢她。特别是她说话时还喜欢停下手里的活儿,我总觉得她这样做纯粹是为了偷懒,有一次她居然边抹沙发背,边不停地讲话,说得起劲儿干脆一屁股坐地下说上了。我真是看不下去了,没好气儿地对她说:“你忙吧,活儿还多呢,再说下去你就干不完了!”刘阿姨像听不出来似的,给我一句:“没事,能干完,我多干一小时就是了。”嘿,她倒挺大方,可这钱得我们家给呀!

  生气归生气,我还真请不走她,为什么?因为老妈不愿意。妈妈以前也请过几位小时工,岁数大的妈妈嫌手脚慢,岁数小的妈妈说人家不会干活,换了七八个还就是这个刘阿姨呆住了。

  我真不明白刘阿姨有什么好的,干活不彻底还喜欢说些张家长李家短的。最让我看不惯的是,她还动不动就伸手要东西。三番五次地跟妈妈说家里的衣服旧了,爸爸妈妈再穿失身份不如给她,看见我们给家里送了吃的东西回去,她准和妈妈唠叨说,东西太多了放久了爱坏不如给她拿回去。

  就是这样一个小时工,妈妈却用得开心用得踏实,从来都是只夸不说。看我不待见人家,还批评我资产阶级思想严重,对小时工态度不好,看低劳动人民。

  终于在一次妈妈把我给她的两袋四川腊肠,在一根没吃的情况下就给了她之后我忍不住了,妈妈最爱吃腊肠了,我这是孝敬自己妈妈,凭什么全进了她的嘴巴呀!妈妈见我大呼小叫的非要辞了她,拉着我劝了又劝,然后仔细对我说起来。

  原来,妈妈非常清楚刘阿姨不勤快还爱占小便宜,可是,妈妈说其实家里就两个老人,也没什么活儿,干快干慢能有什么区别?虽然刘阿姨有缺点,可这并不能说明她人不好,还正好相反,刘阿姨对爸爸妈妈特别好。妈妈说,平日里我们都忙,一个星期也不见得能回来一趟,家里只有老两口,刘阿姨知道了就经常抽空跑过来,不是帮忙择菜就是陪妈妈说话,这些都是额外帮忙的,从没提过一个钱字。

  去年秋初的一天,家里只有妈妈一个人在,做午饭的时候一不小心脚崴了,当时疼得站不起来。正在着急的时候,刘阿姨正好来上班,看见妈妈倒在厨房二话没说抱起来先放在床,然后就催问妈妈我们的电话。挨个通知了一遍之后,居然一个人背起妈妈就杀出楼,打车去了医院。

  事后我问刘阿姨为什么不等我们回来或是叫救护车,她还是那么咿哩哇啦地说着让我半懂不懂的浙江话,仔细分辨能听出当时她想的是,要等我们回来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到,老太太都疼得不行了。再说有救护车跑来的工夫,自己打车都到医院了,反正自己不缺力气,背着老太太跑起来一定更快。

  我又半开玩笑问她,你给垫了车费医药费,就不怕我们不给啦?她哈哈大笑着,说你们是有身份的人,不会这样做的。

  这就是我们家的小时工,一个宽脸膛大嗓门儿不太勤快的中年妇女,现在依然在家里做着小时工,妈妈还是那么喜欢听她停下手里的活闲扯。只是,刘阿姨不用再要东西了,因为妈妈总是喜欢送她这个给她那个,直到有一天她喊:老太太,你再送我东西,我都能开商店啦!
来源:北青网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