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复旦教授在李克强面前“开火”

2009年03月05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两会“五大炮手”之一 

 

  香港文汇报报道,“我肯定一句空话套话都不说,如果要我照发言稿念,我今天下午就不发言了。”刚一开腔,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就对着参与讨论的副总理李克强“开宗明义”。被内地媒体评为2008年两会“五大炮手”之一的他,4日当着教育部长周济的面,再次“炮轰”教育界种种弊病。

  “(教育投入在GDP中)占比4%的目标从来没有达到过,既然做不到,还制定它干甚么?”“一个教学科研任务,2002年就开始了,钱2004年才来,2005年就验收了,不是弄虚作假是甚么?”面对李克强,葛剑雄“炮声隆隆”毫不含糊,直指国家教育经费非但从未达到“在GDP中占比4%”的目标,连及时发放都无法保障。

  教育投入 未达GDP4%

  听到这里,李克强连忙询问:“你指的这个情况是你所在的(复旦)史地所呢,还是复旦大学或者其他单位呢?”

  身为复旦史地所所长的葛剑雄答道:“史地所当然是,我们学校其他部门情况也差不多,其他的单位我就没有调查了。”

  举报教育部反腐不力

  葛剑雄还当场举起材料举报:广州某大学校长抄袭他人论文,举报者长期向教育部反映,却一直没有处理。“教育部批给学校处理,学校又推给教育部,就是这样推。”他表示,自己非常不能理解,“无耻到这种程度,他还有什么资格做校长?”据本报记者了解,在内地,校长一般由教育部任命。

  至于当今教育存在的最大问题,葛剑雄认为是缺乏明确的教育方针,因而导致“制定具体政策舍本求末,一会素质教育,一会通识教育”。

  听完发言后,李克强没有具体回应葛剑雄的“发炮”,但代表中央向教育界表态,将一直充分重视教育工作,尤其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对教育就要更加重视。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