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北约外长会议拟要求中国在中阿边境开放补给线

2009年03月06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09年03月03日 13:31环球时报

瓦罕走廊。资料图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徐思邈报道 美国一高级官员2日表示,北约可能会要求中国在中阿边境开放补给线,以支持北约在阿富汗的行动。

据《印度时报》2日报道,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表示,北约可能在周四在布鲁塞尔召开的北约外长会议上讨论要求中国开放补给线一事。

报道称,由于经巴基斯坦通往阿富汗的补给线不断遭到袭击,北约目前正在为寻找替代补给线进行外交努力。一些北约国家已经开始通过俄罗斯和中亚国家向阿富汗驻军运送物资。

中国和阿富汗边境有一条瓦罕走廊,整个瓦罕走廊东西长约400公里。其中在我国境内由塔什库尔干县的公主堡至中阿边境近100公里,南北宽约3至5公里,最窄处不足1公里;其余300公里在阿富汗境内,因此国际上也称阿富汗走廊。中阿两国在狭长的瓦罕走廊东端相毗邻,边界线只有90余公里。

瓦罕走廊历史上曾是中国领土,玄奘取经曾从此路过,“丝绸之路”也为她增添了不少历史风采。后来沙俄入侵以及俄英两国不断在中亚争夺势力范围,1895年3月11日,英俄抛开了两个最重要的当事国中国与阿富汗,签订了《关于帕米尔地区势力范围的协议》,不但划定两国在帕米尔的势力分界线,而且将兴都库什山北麓与帕米尔南缘之间的狭长地带划作两国间的“隔离带”,即“缓冲地带”。

1963年11月,中阿两国通过签订《边界条约》,正式将两国在瓦罕走廊的边界线法律化、明确化。依照该协议,两国边界线南起海拔5630米的雪峰,北至海拔5698米的克克拉去考勒雪峰。

瓦罕走廊两侧生活着不同的民族,中方为塔吉克族,阿方主要是吉尔吉斯族。阿富汗战争后,因其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曾一度盛传是“恐怖通道”。出于国防战略考虑,我驻防部队早在911事件之前就修通了通往中阿边界的公路。正是这条公路为我军在美国对阿富汗动武之后在中阿边境地区加强边防创造了便利条件。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