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什么植物净化室内空气的效果好

2009年03月06日 WHO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其实装修污染不一定非要使用化学药物来去除,平时注意多通风,在屋子里放些植物,不仅美观,还能去除装修所带来大量的有毒物质.

那都有那些植物可以去除装修污染呢.下面为大家简单的介绍几种.可以很容易买到而价格又不算太贵的.

美国库拉索(具有吸收放射性物质氡吸收甲醛作用的植物)

库拉索原产于非洲和美洲的热带地区,因其植株高大、生长又快,单位面积产量高,世界上大部分地区都种植它,用于医药、食品和化妆品等工业方面,我国海南岛已有大面积种植。你的库拉索芦荟出现烂根烂叶的原因,可能是水浇多了,或者是盆土排水不畅,导致其先烂根后再烂叶,至于搬到室外晒了半天太阳,叶片变成了黑褐色,这是由于你突然于中午将其从室内搬到室外,它对室外的太阳光线没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况且其本身也不耐强光暴晒,从而导致其多肉汁的叶片被灼伤,进而致使其大部分植株的先后死亡。由于其根系和叶片的双重受损,所剩下的几株一时也就很难再恢复生机,因而才使其生长不旺。你应该根据库拉索的生态习性来进行有针对性的养护。  

      它性喜半阴、温暖向阳和春夏空气湿润、秋冬略干的环境,叶片厚肉质,贮有丰富的水分,抗旱能力极强,除夏天应充分供水外,其它季节要控制浇水。环境过度湿润或盆土过湿,都容易造成根系和叶片腐烂。它在3℃以上就能安全越冬,冬季应放在室内或塑料大棚中,维持不低于3℃-5℃的温度即可。它在室内干燥有散射光的条件下,也能生长良好。  

      库拉索芦荟常用分株法繁殖。可结合换盆,脱出老株,取其周围的幼株另行栽种。若幼株根系较少或尚无根系,可先插于素沙土中,保持稍湿润,待其生根后再行上盆。

吊兰(具有吸收甲醛作用)

         吊兰是净化室内空气最好的植物,这已经得到科学家的首肯。美国环保问题专家比尔?沃维尔曾经进行过实验,他将吊兰放在一个特制的有机玻璃容器中,给予良好的光照,然后充入已污染房间的空气,过上一段时间再测量经过吊兰吸收过的空气成分,结果发现,容器内的有害气体所剩无几,其效率几乎超过空气过滤器。
        实验证明,吊兰可以在24小时内将实验容器中的有害气体全部吸收净化。寝室里只要放上一盆吊兰,就可以在一天之内将室内电器、炉子、塑料制品、涂料等散发出来的一氧化碳、过氧化氮等有害气体吸收并输送到根部,再经过土壤里的微生物分解成无害物质,作为养料被吸收掉。
         吊兰原产南非,我国各地均有栽培。性喜气候温暖湿润,空气清新。不耐严寒酷暑,适生温度为15℃至25℃,冬季室温不得低于5℃,高温时节忌强光直射,需保持疏荫,低温冷凉时宜多见阳光,可保持叶色鲜亮。要求含腐殖质、疏松肥沃、通透性强的沙质培养土。家庭莳养,可用废旧君子兰土加一半细沙土掺匀,经暴晒干燥消毒后栽植最为理想。

绿萝(具有吸收甲醛作用)

绿萝又名黄金葛,原产热带雨林地区,为天南星科常绿藤本植物。其缠绕性强,气根发达,既可让其攀附于用棕扎成的圆柱上,摆于门厅、宾馆,也可培养成悬垂状置于书房、窗台,是一种较适合室内摆放的花卉。  
      盆栽绿萝应选用肥沃、疏松、排水性好的腐叶土,以偏酸性为好。绿萝极耐阴,在室内向阳处即可四季摆放,在光线较暗的室内,应每半月移至光线强的环境中恢复一段时间,否则易使节间增长,叶片变小。绿萝喜湿热的环境,越冬温度不应低于15℃,盆土要保持湿润,应经常向叶面喷水,提高空气湿度,以利于气生根的生长。旺盛生长期可每月浇一遍液肥。长期在室内观赏的植株,其茎干基部的叶片容易脱落,降低观赏价值,可在气温转暖的5、6月份,结合扦插进行修剪更新,促使基部茎干萌发新芽。  
      绿萝主要用扦插法繁殖,春末夏初剪取15厘米至30厘米的枝条,将基部1节至2节的叶片去掉,用培养土直接盆栽,每盆3根至5根,浇透水,植于阴凉通风处,保持盆土湿润,一月左右即可生根发芽,当年就能长成具有观赏价值的植株

    

虎尾兰(具有吸收甲醛作用)

虎尾兰又称虎皮兰、千岁兰

虎尾兰原产十干旱的非洲及亚洲南部,性喜温暖湿润,耐干旱,喜光又耐阴。对土壤要求不 严,以排水性较好的砂质壤土较好。其生长适温为20一30℃,越 冬温度为10℃。    虎尾兰盆栽可用腐叶土和园土等量混合并加少量腐熟基肥作 为基质。它在光线充足的条件下生长良好,除盛夏须避免烈日直 射外,其它季节均应多接受阳光;若放置在室内光线太暗处时间 过长,叶子会发暗,缺乏生机。此外,如长期摆放于室内,不宜 ...">虎尾兰原产十干旱的非洲及亚洲南部,性喜温暖湿润,耐干旱,喜光又耐阴。对土壤要求不 严,以排水性较好的砂质壤土较好。其生长适温为20一30℃,越 冬温度为10℃。
   虎尾兰盆栽可用腐叶土和园土等量混合并加少量腐熟基肥作 为基质。它在光线充足的条件下生长良好,除盛夏须避免烈日直 射外,其它季节均应多接受阳光;若放置在室内光线太暗处时间 过长,叶子会发暗,缺乏生机。此外,如长期摆放于室内,不宜 突然直接移至阳光下,应先移在光线较好处,让其有个适应过程 后再见阳光,以免叶片被灼伤。浇水要适量,掌握宁干勿湿的原 则。平时用清水擦洗叶面灰尘,保持叶片清洁光亮。春季根颈处萌发新植株时要适当多浇水,保持盆土湿润;夏季高温季节也应 经常保持盆土湿润;秋末后应控制浇水量,盆土保持相对干燥,以 增强抗寒力。它对肥料要求不高,生长季每月施1—2次稀薄液肥, 以保证叶片苍翠肥厚

仙人掌类(包括仙人球等植物具有吸收放射性物质氡)

 

 

学名:Cactus mix
原产地:墨西哥
特性:多年生多浆类植物。茎肉质肥厚,储藏多量水分和养分。花色鲜艳,生命力强,病虫害少,形状奇特多样,有植物界的艺术品之称。
栽培要点:
发芽适温25-30度,播种期:全年
将种子播在富含有机质的砂质壤土上,播后无需覆土,育苗盆口盖以薄膜以保湿,保持适当温度,约15天左右发芽。培养土要求排水良好,待发芽如豌豆大小时,即可抑制于小盆,充分日照。幼苗期和定植后施复合肥。夏季高温期施肥减量,每3-5天浇水一次。仙人掌很耐旱,待根系扎好后要减少浇水次数。

铁树(具有吸收苯的作用)

 

 

 

铁树(Cycas revoluta)又名苏铁,凤尾蕉.铁树喜温暖湿润,不耐严寒(低于0度时易受冻害);好阳光,耐半阴;生长缓慢,寿命可长达200年以上。适宜生长于排水良好,疏松肥沃的沙质壤土中。
家庭栽培铁树,一般不宜选购太大的植株,花盆通常选用口径20~30厘米的中等盆。栽前盆底放2厘米厚的粗沙或碎石作渗水层,培养土宜用腐叶土4份、园土3份、骨粉1粉、河沙2份、锈铁屑200克混合配制,用腐熟的豆饼肥作基肥。栽好后浇透水,放阴凉处半个月,以后移置北风向阳处养护。经常保持盆土湿润,但不要过湿,4~5月一般可2天浇一次水。铁树不耐水渍,雨后要注意及时排水。6~8月生长较快,这时气温长高,蒸发量大,浇水量可适当增加,除雨天外,每天应浇1次水。9月后控制浇水,掌握“间干间湿”的原则。生长季节,每15~20天追施1次液肥。入秋后停止施肥。

一叶兰(具有吸收三氯乙烯的作用)

 

 

 

一叶兰形态及习性:一叶兰为多年生常绿草本,根状茎粗状匍匐。叶基生、质硬,基部狭窄成沟状,长叶柄,叶长可达70厘米。花单生,开短梗上,紧附地面,花径约2.5厘米,褐紫色,花期4月-5月。一叶兰叶色浓绿,叶形独特,是室内盆栽和插花艺术中极好的观叶和造型材料。一叶兰原产于中国海南岛和台湾。性喜温暖、阴湿,耐贫瘠,不耐寒,喜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

巴西木(具有吸收二氧化硫作用)

 

 

 

巴西木双叫香龙血树,别名巴西铁树、巴西千年木、金边香龙血树,为百合科、龙血树属植物。只要温度等条件适合,巴西木一年四季都可生长。夏季高温时,需适当遮荫,冬季室温不可低于5℃.但最好使它在冬季休眠,休眠温度为13℃,温度太低,叶尖和叶缘会出现黄褐斑。室内摆入巴西木应在光线充足的地方。若光钱太弱,叶片上的斑纹会变绿,基部叶片黄化,失去观赏价值。在培养期间要保持水质的清洁,每星期浇水1~2次,水不易过多,以防树干腐烂。夏季高温时,可用喷雾法来提高空气湿度,并在叶片上喷水,保持湿润。

橡皮树(具有吸尘作用的植物)

 

 

 

橡皮树盆栽时宜用1份腐叶土、1份园土和1份河砂,并加少量基肥,配成培养土。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中生长甚快,每5-10天可生出一片叶子,在这期间必需保证充足的肥料和水分。一般每月施1-2次液肥或复合肥,同时保持较高的土壤湿度。入秋后,逐渐减少施肥和浇水的次数,以促进植物生长充实,利于越冬。橡皮树喜强阳光,春到秋季整个生长季应放在阳光下栽培,冬季亦应放在较强光线处;但它也能耐阴,在室内低光照下栽培,也较好。另外,为了使植株生长匀称,保证良好的株形,在幼苗长到50-80厘米高度时实行摘心,以促进侧枝萌发;侧枝长出后选3-5个枝条,以后每年对侧枝短剪一次,2-3年后即可获得株形完整、圆浑丰满的较大型植株。

袖珍椰子(具有杀菌作用的植物)

 

 

 

      袖珍椰子又名矮生椰子,原产为墨西哥高原。株形恰似热带椰子树,终年翠绿,娇小可爱。室内摆放一盆,可再现热带风光,饶有神韵,并能同时净化空气中的苯、三氯乙烯和甲醛,因此非常适合摆放在新装修好的居室中。

由于袖珍椰子根系较纤细,故盆栽时宜选用疏松肥沃的培养土,使用粘重土易造成烂根。因其喜欢较荫蔽环境,室内培养宜摆放在北窗、东窗附近或其他具有明亮散射光处。袖珍椰子最怕强光直射。即使受到短时间曝晒,也会引起叶片焦枯,叶色变黄。反之,若长期放置在过于阴暗的地方,叶色也会变淡,光泽度减弱。生长适温为20℃~30℃,冬季室温宜在12℃~14℃之间,最低不能低于10℃。
   
袖珍椰子吸水力强,生长期间需经常保持盆土湿润,休眠期要控制浇水。夏天浇水要充足,并需经常往叶面上喷水,以增加空气湿度。为适应室内观赏需要,株高最好控制在40厘米一60厘米之间,因此施肥不宜过多。一般苗期,春、秋两季施3—4次稀薄液肥即可。肥料中氮、磷的比例以1.5:1.2为好。这种比例既能促使茎干健壮,又可提高叶面光泽度。每隔2~3年于春季换一次盆,以利生长。由于袖珍椰子扦插不易成活,故主要用播种法进行繁殖。

其它还有很多植物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喜好选择

龟背竹 又名电线兰、龟背蕉,茎多节似竹而得名。叶色油绿,叶形长椭圆,是大型常绿藤本植物,夜间可以吸收人体排出的二氧化碳废气。据测定,龟背竹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比其他花卉高6倍以上。
 万寿菊 又名臭芙蓉、臭菊,1年生草本植物。每年6-10月开花,花色有金黄、橙黄,植株高的花大色鲜,花期长达5个月,可吸收空气中二氧化硫、氯气、氟化氢等有害气体。
 金盏花 又名金盏菊、长生菊,1年生或2年生草本植物,春秋播种,夏秋开金黄、桔黄、橙黄色花,可吸收空气中的氰化物、硫化氢等有毒气体。
 美人蕉 又名凤尾花,多年生草本,5—10月开花,花色有红、黄、乳白等,花朵鲜艳,花期特长,叶如芭蕉,经测定,美人蕉对二氧化硫有很强的抗性。
 紫藤 又名朱藤、藤萝,为高大木质藤本,它对氯气、氟化氢等毒气有较强抗性。紫藤生长迅速,枝叶茂密,4—5月开花,花有白、紫两色,花大而香,紫藤寿长可达数百年。
 海桐 又名宝珠香、七里香,常绿灌木,可吸收光化学烟雾,还能防尘隔音,4-5月开花,叶片嫩绿光亮,四季常青不凋。
 石竹 又名洛阳花、草石竹,为多年生草本,石竹有吸收二氧化硫和氯气的本领,凡有毒气的地方,可多种石竹,防止毒气污染。石竹种类很多,5—8月开花,花色有红、白、黄及复色,或者彩纹。
香豌豆 又名麝香豌豆、豌豆花。对氟化氢有很强的抗性,还可用来防二氧化硫污染。3—5月开花,花色有红、白、黄、兰、紫等多种。
    绿色植物的摆放要求各异
    在居室摆放绿色植物时,不但要考虑到它的空气净化能力,也要考虑到室内条件光线的强弱、窗户的大小、通风好坏。因为植物有着不同的发育期,对环境有不同的要求,需要确实掌握了解它的生态习性,更需要有一个适应的房间适应生长的过程。像仙人掌类植物更喜光、耐旱,不用老浇水,宜放置在能照到阳光的窗台上。
楼房与平房之间、地栽与盆栽之间也有很大差异,土壤、风向、朝阳必须考虑品种的必要性,如卧室选择吊兰、文竹;门厅选择大些的观叶或观花植物;阳台最好培养一些攀枝植物,配合花鸟虫鱼形成一个新天地;沿着顶部可养一些半寒的藤本植物如球兰,或观花观叶的长春藤垂吊或卫矛科扶芳藤。抗寒四季长绿叶片非常好看,给人以近似大自然的感觉。鸟萝牵牛等作为短期材料,可以混合养植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