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代表共和党回应奥巴马演讲 最年轻州长博比·金达尔马失前蹄

2009年03月08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摘要:

美国最年轻州长,共和党明日之星博比·金达尔(Bobby Jindal)上月底被指定代表党回应奥巴马的国会演讲,可能在下届大选中对垒的这两名政治人物顿时成为热门话题。
  金达尔用了十分钟回应并质疑奥巴马振兴经济的策略,他的演讲不但立刻遭到共和党和民主党人的猛烈抨击,也遭到美国媒体和学者一致的恶评,指其演说内容“荒谬”“太简单化和近乎幼稚”成为评论主旋律,尖锐的评价甚至认为金达尔像个在毕业礼上致告别辞的中学生,缺乏未来领袖的大将之风。(

  美国最年轻州长,共和党明日之星博比·金达尔(Bobby Jindal)上月底被指定代表党回应奥巴马的国会演讲,可能在下届大选中对垒的这两名政治人物顿时成为热门话题。
  金达尔用了十分钟回应并质疑奥巴马振兴经济的策略,他的演讲不但立刻遭到共和党和民主党人的猛烈抨击,也遭到美国媒体和学者一致的恶评,指其演说内容“荒谬”“太简单化和近乎幼稚”成为评论主旋律,尖锐的评价甚至认为金达尔像个在毕业礼上致告别辞的中学生,缺乏未来领袖的大将之风。(图:吴嘉禾)

 

陈青山 (2009-03-08)

 

 

  共和党在2008年美国大选中溃败,正在反省如何卷土重来。许多共和党人认为要重整旗鼓,需要政治新星。失去了国会领导地位,共和党的大佬希望从州长当中找寻一张清新的面孔。他们在上月底指定路易斯安那州长博比·金达尔(Bobby Jindal),在2月24日奥巴马总统发表国会演讲之后,代表共和党作出回应,摆明要替他打响全国知名度,奠定其明日之星的地位。

  37岁的金达尔是印度移民的后裔,聪明干练,年轻有为。他在一年多前当选美国最年轻州长时,外界已开始把他和父亲是肯尼亚人的奥巴马做比较。去年大选,许多共和党人力挺他为麦凯恩的竞选搭档,但被麦凯恩拒绝。

  非洲裔的奥巴马和印度裔的金达尔可能在下届大选中对垒,并在总统国会演讲后来场“预演”,顿时成为热门话题。

  奥巴马当然清楚金达尔对他构成挑战。上周一,他在白宫接见各州州长争取他们支持经济振兴方案时,特别呼吁共和党州长别在此刻搞党派政治。据法新社报道:奥巴马虽没指名道姓,但他边盯着金达尔边说:“要耍竞选手段,将来还有大把日子。”

  上周二,奥巴马向国会两院发表动人的演说,承认美国面临空前经济危机,但也保证美国将重新建设,并比以前更加强大。奥巴马在演说中穿插许多感人的故事,激励民心。

  虽然52分钟的演说缺乏细节,但期间共61次被掌声打断,气氛非常热烈。

  美国媒体对总统演说好评如潮。民意调查也发现,民众对奥巴马振兴经济的能力已更有信心。

  金达尔随后在路易斯安那州首府巴吞鲁日,对总统的演讲作出回应。他只说了十分钟。

  他先赞扬首位黑人总统成功的故事,接着把自己与奥巴马相提并论:强调自己也是移民的后代。可是,当话题转到振兴方案,金达尔开始大放厥词,“剧情”于是急转直下。

  金达尔指斥奥巴马大洒金钱,将导致加税,令下一代人债台高筑,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金达尔质疑政府插手经济的策略。他贬低政府紧急救援开支的贡献尤其受人垢病,而忽略了路易斯安那州在2005年卡特利娜旋风之后接受过联邦政府上千亿美元的资助。

回应总统演说

  金达尔的演说立刻遭到共和党和民主党人的猛烈抨击。

  美联社报道,各方政治评论家认为金达尔发表的意见是荒谬的、幼稚的和灾难性的(insane, childish, disaster)。《洛杉矶时报》批评他“自以为是,水准低,惨不忍睹”(off-putting, amateurish, disastrous)。

  《新闻周刊》批评他“看问题又简化又幼稚”,还特地引述他在演说中的一段话,讥笑他煽情煽得有点肉麻:

  “我还记得小时候跟父亲去杂货店买东西。我父亲从小在印度长大,知道什么是极度贫困。我们走过一排排货架,看到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商品,他会对我说:‘博比,美国人可以做到一切’……”

  《纽约时报》保守派专栏作家布鲁克斯批评金达尔的论点“荒谬”(insane)和“荒腔走调”(tone-deaf)。

  霍士新闻台评述员威廉斯则批评其演说风格“难登大雅之堂”(amateurish),内容“太简单化和近乎幼稚”(very simplistic and almost childish)。

  加州大学学者凯恩批评金达尔就像一部过度吹捧的电影,大家买票进场以为有好戏上演,“许多人把他当成神童和未来的政治巨星,岂知货不对办,他的演说让人大失所望。”

  共和党谋士约翰逊说:“我跟许多共和党人谈过,大家都期待他像奥巴马2004年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演说那样,一鸣惊人。哪知道他却是空心炸弹。”

  其他保守派评论员则挑剔金达尔的演说台风和表达方式,批评他讲话的语调像足电视剧集“30 Rocks”中那个书呆子的角色。也有人批评他表情僵硬,语调平淡,带印度腔的英语使他讲故事的感染力大打折扣。总而言之:金达尔的表现和奥巴马相比,还相差一大截。

  连他发表演说的地点也受批评。金达尔是在州长府的一道螺旋梯前发表演说。

  电台评论员英格拉罕说:“如此马马虎虎上电视,如何跟奥巴马抗衡?”

  《美国分析》杂志作者克莱因说:“金达尔像个在毕业礼上致告别辞的中学生,缺乏党未来领袖的大将之风。”

引爆炸弹,伤了自己

  共和党原以为找到对付奥巴马的秘密武器,没想到炸弹却在金达尔手中引爆,炸伤自己。路易斯安那州政治分析员斯通赛弗认为,共和党大佬揠苗助长反而害了金达尔。

  但无可否认,金达尔的表现让人感觉其个人魅力有限,恐怕难成大器。

  约翰逊说,这将迫使共和党大佬把注意力转向已对2012年总统选举表露兴趣的其他州长,包括阿拉斯加州长佩林、明尼苏达州长波伦蒂、佛罗里达州长克里斯特和犹他州长亨茨曼(按:此君1990年代初出任驻新加坡大使,精通中文,取中文名洪博培)以及其他后起之秀如南达科达州参议员图恩等人。之前被视为“超龄”的马萨诸塞州前州长罗姆尼也可能东山再起。

  共和党谋略家、曾任布什总统发言人的霍特则倾向于给金达尔将功赎罪的机会。他说:“奥巴马演说技巧太好,谁和他比都会吃亏。”

  说的也是。奥巴马在竞选期间已证明他是个天才演说家,现在他正在努力显示他是一位善于沟通的总统,就像罗斯福和里根。共和党国会委员会前通讯主任福蒂最近说过,奥巴马的沟通能力或许还胜过里根。

克林顿经验可借鉴?

  克林顿总统的前助手贝卡拉说金达尔的演讲“充斥杂音,幼稚,缺乏实质和诚意”(chirpy and childish,insubstantial and insincere)。但借鉴了克林顿的经验,贝卡拉并不看死金达尔。他说:“劫后余生的机会还是有的。”

  贝卡拉清楚记得克林顿在1988年民主党大会上,演讲太长气而被喝倒彩,可是克林顿不气餒,回去当他的阿肯色州长,四年后卷土重来,当选总统。

  希拉莉在回忆录《活出历史》里这么写道:

  “比尔决定88年不参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麻州(马萨诸塞)州长杜凯吉斯邀请他到亚特兰大的全国党代表大会上发表提名演说。比尔的稿子事先让杜凯吉斯与其幕僚详细过目,但演说稿稍长,超过电视转播预计的时间。台下一些代表开始鼓噪,催他快点结束。当着全国观众的面,场面尴尬到了极点。很多人认为,比尔的政治前途就这么完蛋了。八天之后,他就在强尼·卡森的夜线节目中现身,先自我挖苦一番,再表演一段萨克斯风。又是一次东山再起。”

  金达尔已出面承认演讲稿是他一手写的,没请示外人,但他仍坚持自己的看法没错。

  年青力壮的幼马横冲直撞,没看清路上的窟窿和陷阱,难免马失前蹄。金达尔已吸取教训。也许他会学克林顿,接下来四年里,在路易斯安那州这个美国最贫困和政风最腐败的州做出斐然政绩,同时广结人缘、礼贤下士,四年后,以识途老马身份继续朝白宫之路迈进。

  当然,他还得多多磨炼口才和找专家润饰演讲稿,才能在国家舞台上跟奥巴马争一日短长。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