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清淡上海菜

2009年03月11日 WHO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作者:唯灵

老友说很想吃一顿「上海菜」,但一向喜欢吃的「虾子大乌参」、「百页结烤肉」、「蹄膀」、「牛尾」都嫌口味太厚重,问有什么清淡一些的好菜?
组成了十人之局,便订厅写菜:来一隻醉鸽、海蜇头拼拍黄瓜和素鹅作头盘。
热菜除了「拆骨鱼头」、「虾子乌参」—都只要了半份,还点了「瓜薑鱼丝」、「松仁鸡米」、「豆瓣苋菜」以及「虾仁锅巴」。
面点来个生煎包和少馅菜肉馄饨,甜品桂花糖藕。
「瓜薑鱼丝」是苏州风味骨子夏令时菜。瓜是乳黄瓜,薑是子薑芽,都是应时新出的隽品,配合鳜鱼丝同炒,清鲜澹雅,爽脆柔嫩,口味一新,举座友好对这个不常见的「上海菜」都讚不绝口。
香港打着「京川沪」的菜馆很少会有「瓜薑鱼丝」上牌,要吃这个菜不易,如非预订材料也有问题,更大有可能楼面与厨房都不知究为何物?
「松仁鸡米」连外省馆也有写作「崧」子鸡米的,连「捞鬆」也把「松」字写作「崧」可见广东本土文化的威力何等巨大。
「松仁鸡米」颇受香港人喜爱,配烙薄饼和生菜盏包裹着吃更添食趣。个人以为除了甜麵酱之外,不妨更添加一些香辣的佐料迎合喜爱刺激者口味。
番茄虾仁锅巴有声有色香脆醒胃,妙趣横生。不过必须人多势众一轮冲锋便把它解决,一旦慢了锅巴疲软便顿失佳趣。
「拆骨鱼头」与「虾子乌参」都是友侪吃「上海菜」几不可少的至爱,但本乎少吃多滋味之旨都来个半份,让大家吊吊胃口,体会一下有馀未尽的旨趣。这一顿夏日风情便饭十分成功,每一道菜都吃得点滴不留。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