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人体的自适应

2009年03月11日 WHO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原文标题:调校适应 作者顾小培

我的两个姪儿小时候都爱「咬奶嘴」,而且偏爱一种。这不关乎其设计,只是吃惯了,大小厚薄软硬味道,全都先入为主,不肯改。要他们静下来很容易,拿奶嘴往口 中一塞,马上乖乖地唧咕唧咕地咬,不旋踵就睡着了。过了一段时间,觉得这样做不对。长此下去,要到什麽年纪才能戒掉这陋习?更迫切的问题,是惯用的那种款式,后来竟然断货,再也买不到。于是只好出「下策」,在奶嘴上放一点点苦的东西,慢慢地愈放愈多,终于有一天,孩子自动推开奶嘴,不吃了!
人体的每一个部分,都不断地就外在环境,调校自己;其中包括「认知」(学习领略环境变迁)和「调整」(改善自己的对策)。以免疫反应为例:当免疫系统第一次 遇到不明来历物体之时,巨噬细胞会把异物往口里送,之后走到附近的淋巴结,将「敌人」资料告诉淋巴细胞;后者会「想办法」应付。若同类异物再一次入侵,淋巴细胞已成竹在胸,能立即痛击侵略者,这便是「防疫」的原理。在各种防疫针之中,牛痘(Vaccinia)成效最是明显,我们能从手臂上留下的烙印(痂),切切实实地看见一场「免疫大战」的遗迹。这一个痂不痒不痛,佔全身皮肤很小部分。幸亏如此,不然的话,若相同面积的痂出现在眼睛,视觉便完蛋了。 眼睛也能成为免疫战场。例如视网膜脱落,与它贴着的上皮细胞层分离,令供应营养给上皮细胞的微丝血管受到损伤,继而驱使免疫细胞走出微丝血管,看一个究竟;这便会出事。因为一直以来,视网膜是一个免疫禁区(Immune Privileged),也就是,免疫系统根本不知道它的存在。但若免疫细胞能「看见」视网膜,会误会它是一大块「非我」的组织,从而向它大喷氧自由基。 细胞内有粒线体(Mitochondria)负责生产能量分子。若细胞中来了氧自由基,粒线体会被「烧穿」,令细胞趋向自灭(Apoptosis)。这情况若发生在视网膜上,视锥细胞和视干细胞会死去,眼睛也就瞎了。
有一类叫蛋白酶抑制剂(Protease Inhibitor, PI)的抗爱滋病药,可以帮助细胞抵抗氧自由基。PI能防止(受到病毒传染的)淋巴细胞自灭。具体上,PI的作用是巩固细胞粒线体的外膜,令其不易「烧穿」,也就可以保住淋巴细胞的小命。一组以哈佛教授带头的学者发表研究报告指PI能保护脱落的视网膜,令其不致自灭(J. Clin. Invest., Vol.118, pp.2025-2038)。在补健食品方面,Lutein能中和糖尿病及老人湿性黄斑症衍生的氧自由基(Exp. Eye Res., Vol.86, pp.70-80)。什麽食物含有Lutein?比较普遍亦容易取得者是西洋菜(Am. J. Clin. Nutr., Vol. 85, pp.504-510)。但单单吃菜,分量不容易吃得足够;可以改吃提纯的西洋菜粉。

 
Labels: 康和健 - 顾小培, 西洋菜粉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