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芳草

2009年03月11日 WHO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顧小培

有 些外國朋友說,中國人的面孔,人人看來差不多,不容易分得出誰是誰。我們看黑人也如是。這當然在乎每一個人相貌的特點,但觀察者的分辨能力和記憶,也有舉 足輕重的影響。想想也真奇妙,全世界數十億人,竟沒有面貌完全相同的,縱是來自同一胞胎,總有一絲絲差別,接近他們的親人都知道。就像我們吃的東西,在五 味之外,每一種有它獨特的味道,入口就知;這些味道,幫助帶來吃的享受。在植物而言,更是多姿多采。今天綜合漫談丁香、芫荽、辣椒和花椒。
一 位讀者告訴我從多年前開始,他已遵醫生囑咐,每天服食80mg阿司匹靈,以減輕關節炎的病情;但時間長了,可會令胃組織受傷。阿司匹靈能抑制環化加氧酶 (Cyclo-oxygenase, COX),干擾胃組織分泌PGE(Prostaglandin E),令黏液分泌少了。一旦胃壁失去黏液保護,胃酸會灼傷胃壁,導致潰瘍。對策有三。第一、避免空肚時服食。第二、改服另一種COX抑制藥,例如輝瑞藥廠 的Celebrex。不過,就美國FDA要求,輝瑞已在標籤上註明,這個藥可能會影響心血管。第三、服用一些能抑制COX的補健食品,例如丁香 (Clove)或芫荽(Coriander),其中有一個成分叫Eugenol,能抑制COX(Anticancer Res., Vol. 25, pp.3263-3269)及防止胃潰瘍(Phytother. Res., 2008年6月10日電子版)。
腸胃發炎潰瘍,會大大影響生 活質素。腸有一個叫TRPA-1(全名Transient Receptor Potential Ankyrin 1)的接受體,作用別具一格;凡能刺激或干擾它的東西,都可造成止痛的效果。上述來自芫荽的Eugenol,以及辣椒中的辣椒素(叫 Capsaicin),都能刺激TRPA-1,促使神經細胞在很短時間內,把致痛的神經肽分泌出來。清掉了神經肽後,患處便不痛了。
很多人 怕熱氣而不吃辣椒,因而錯失了辣椒素的補健作用。正如很多植物中的天然寶藏一樣,辣椒對我們身體有補健的益處,它能藉自滅酶(Caspase-3),令白 血病癌細胞自我毀滅(Anticancer Res., Vol 26, pp.1965-1971)。不要小覷這個看似微不足道的效果。在微癌而言,能少一粒就令罹病的機率減少一分,況且我們可以集中地適量進食,加大功效而不 懼「辣」或「濕熱」。除了白血病,很多種癌都會在辣椒素作用下自滅,比方,乳癌(Arch. Pharm. Res., Vol. 27, pp.845-849)、腸癌(Ann. N Y Acad. Sci., Vol. 1095, pp.496-503)和腦癌(J. Neurochem., Vol. 102, pp.977-990)。再進一步,不妨吃一些麻辣的食物,因為令食物有「麻」效的花椒(Zanthoxylum Piperitum)本身也有抗癌的作用,能透過抑制一個叫Cyclin D1的生物催化劑,令癌細胞不能增生(Cancer Biol. Ther., Vol. 5, pp.305-309)。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