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铅中毒

2009年03月11日 WHO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作者:顾小培

今天人人谈铅色变。无论在呼吸方面,饮食方面,以致身体接触方面,好像全都逃不了。在一些推行无铅汽油的地方,情况好一点,但空气中仍不免瀰漫着铅的粒子, 不少来自剥落的油漆。水也有问题,主要不是因为水塘储水不善,而是受到年深日久的水管影响。若管中流的是热水,更有能力从内管中融入一些铅的成分,令水质更差。香港现在的房子普遍用铝窗,还算可以,否则例如一些旧房子,其中尚有铁窗,窗框上涂的是旧油漆,铅的成分高;小孩子伏在窗前,往往张开口,甚或咬窗 边的铁框,直接把铅吃进肚中。玩具如果含铅超标,政府一定勒令製造商回收;近年来这类行动加诸于中国的出口货品,已不再是新闻。
为什麽铅对人体有毒?根据美国环境保护局(EPA)发表的报告,肝和肾是最容易「中招」的器官。在肝而言,铅会造成至少四类伤害。第一、肝用来排毒的细胞色素蛋白质 P450,能被铅彻底破坏。第二、有一个HMA-CoA还原酶,能令肝製造低密度脂肪蛋白(LDL);现在市面上降胆固醇药(例如Lipitor)的功 效,正正便是在于抑制HMA-CoA还原酶。铅则能藉刺激这东西,令情况更坏。这还不只,铅更能抑制一个「七甲水解酶」,防止肝去消灭LDL。两者夹攻之 下,血中的LDL会暴升,令血管硬化,增加心肌栓塞、中风、肾衰竭的风险。第三、铅会导致严重贫血。在这方面,帮助红血球携带氧气的蛋白质(叫血红素 Hemoglobin),是由肝细胞负责製造的,製造过程中需要用一个叫ALAD的生物催化剂。ALAD能被铅废掉,令整个红血球的功能泡汤。对于小孩, 这不但会影响发育,更会令其学习注意力下滑,带来一大堆生理、心理问题。第四、身体是依靠一个叫运铁蛋白(Transferrin)的东西,把铁的成分输 送到各个器官,供其所需。铅会减低肝细胞製造运铁蛋白,又会阻止各种细胞接收运铁蛋白。
有什麽补健食品能帮助人体对抗铅毒?印度有一个传统 饮品,叫红菌茶(Kombucha Tea),其中的G. Kombuchae有此功效。红菌茶防止铅毒涉及的机制,在绿茶中也有。在2002年,一组浙江大学的学者,证明绿茶素EGCG(全名Epi- Gallo-Catechin-Gallate),能抑制铅引发的氧化效应,从而保护肝细胞(Toxicol. Sci., Vol. 69, pp.149-156)。在小孩而言,不妨给他们吃不含单宁(Tannin)的绿茶素。若将芫荽粉和洋葱素加进绿茶素,更是一个美妙的补健複方配搭。几年 前,日本学者发现中国的芫荽(Coriander Sativum),能防止铅对上述ALAD做成的破坏,令肝可以顺顺利利製造血红素(J. Ethnopharmacol., Vol. 77, pp.203-208)。至于洋葱素(Quercetin),它能缚紧铅(chelation),再而令铅毒消除(J. Phys. Chem. A., Vol. 109, pp.10044-10057)。

 
Labels: who - 顾小培, 绿茶素, 芫荽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