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CD还能挺多久?迎来诞生三十周年

2009年03月16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北京)

  1979年3月8日,飞利浦公司在总部展示了首个基于激光光盘的数字音乐播放系统,宣告了CD(CompactDisk,小型激光盘)的诞生。
  30年过去了,CD一度成为人们的宠儿,但现如今,正从辉煌走向没落,经常被人随手拿来当作茶杯垫……
  CD诞生后并没有一举成名,直到飞利浦和索尼合作制定了标准化格式,这项名为“红皮书”的标准取得巨大成功,使CD从实验室走向大众消费市场。

  1982年,比利·乔尔的《第52大街》成为史上第一张以CD方式发行的专辑,它改变了音乐传播的历史。1983年,CD播放器顺理成章地进入市场。随着“甲壳虫”乐队专辑的发行(销量达3000万张),CD开始称霸唱片业。
  接下来就是唱片业最辉煌的时期,销量上百万、上千万的专辑比比皆是,大师辈出,佳作纷繁,这是流行音乐的黄金时代。
  但从90年代末起,CD的统治地位逐渐让位给技术含量更高的MP3,CD销量逐年锐减,上百万张听起来像天方夜谭。现在的人去买CD,别人都会说你傻。鼠标一点,想听什么就有什么,在MP3的冲击下,唱片业动摇根基,逐渐走向下坡路。
  30年来,CD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娱乐方式、生活方式,虽然它像落日般光芒尽褪,但人们仍对它充满感情。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