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风水轮流转 "大陆富豪团"在台"造成震撼"

2009年03月19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摘要:

4月21日,由凤凰卫视行政总裁刘长乐率领的“陆港房地产企业家台湾考察团”一行九人(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中城乐天房地产开发董事长刘长乐、SOHO中国主席潘石屹和执行长张欣、广州富力地产董事局主席李思廉、北京万通地产董事局主席冯仑、雅居乐地产CEO陈卓贤、棕榈泉控股公司董事局主席曾伟与执行董事杨蓉蓉、建业地产董事长胡葆森),抵达台北开始展开四天三夜考察行。这支考察团访台行,在台湾曝光后,台湾各企业主都极力争取和这些大陆贵客简报与之合作机会,虽然考察团行程只有四天,但带来的巨大商业潜力,已为台湾房地产市场注入强心剂。

4月21日,由凤凰卫视行政总裁刘长乐率领的“陆港房地产企业家台湾考察团”一行九人(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中城乐天房地产开发董事长刘长乐、SOHO中国主席潘石屹和执行长张欣、广州富力地产董事局主席李思廉、北京万通地产董事局主席冯仑、雅居乐地产CEO陈卓贤、棕榈泉控股公司董事局主席曾伟与执行董事杨蓉蓉、建业地产董事长胡葆森),抵达台北开始展开四天三夜考察行。这支考察团访台行,在台湾曝光后,台湾各企业主都极力争取和这些大陆贵客简报与之合作机会,虽然考察团行程只有四天,但带来的巨大商业潜力,已为台湾房地产市场注入强心剂。图为考察团在台北内湖科学园区,潘石屹夫妇(前)等参观房地产项目沙盘模型区。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台湾《联合晚报》23日刊发社论说,不要低估“大陆富豪团”的意象对台湾社会的冲击!有好长一段期间,“台湾钱淹脚目”是台湾人自信的象征,曾几何时,如今台湾的观光产业盼望着陆客赶紧来振兴,航运业等着直航来救急,房地产市场还怕被大陆富豪炒得太热……。这一切的一切,所冲击的其实是台湾社会心理层面。政党还没完全轮替呢,台湾人心中的大陆人形象恐怕已经先轮替了。 原文摘录如下:

“大陆富豪团”!是不是令人感觉时空错置?九个号称身价超过五千亿台币的大陆商人,组团赴台考察,结果变成“被考察”的对象。在台湾政党轮替、新政府即将上台前夕,此一“富豪团”台湾行的新闻,受到过度渲染,令台湾民众的感受真的很复杂。

部分媒体可能过度热情了些,对这批访客的兴趣焦点全放在他们的“富豪”身分。客人才一下飞机,就搜寻有几个人带LV。碰到一个团员频频在照相,就围着问他相机与镜头值多少钱!台湾人对这批大陆客的好奇心,难道全集中在“很有钱”这一件事上?

若干民进党人的反应也很奇特。大陆客只不过说了句“台湾房市可投资”,就见有人跳出来嚷嚷,说他们未来将炒高台湾房市,让房价居高不下,会害得年轻人买不起房子。这未免反应过度了吧!大陆客只不过是来参访,未来究竟投不投资,八字都还没一撇呢。这么急着预言年轻人买不起房子,怎么不说民进党执政八年,大家一样买不起房子呢?更何况,就算是投资客炒作,也是哄抬豪宅商办,与年轻人要买的平价住宅,未必能扯上什么关系吧。

民进党的难堪还不止于此。记得“大选”前民进党强打“一中市场”所放送的大陆客画面吗?当时民进党在竞选广告中剪了不少大陆盲流拥挤的画面,说什么实施“一中市场”后,将会有大量劳工蜂拥挤进台湾,抢走本地劳工饭碗,把台湾的“公园变成公厕”。结果呢,“劳工团”没来,“富豪团”倒是先来了,而且处处被奉为上宾,反倒戳破了民进党的宣传。

不要低估这种“大陆富豪团”的意象对台湾社会的冲击!有好长一段期间,“台湾钱淹脚目”是台湾人自信的象征,台商在大陆与“有钱大爷”几乎就是同义词。曾几何时,如今台湾的观光产业盼望着陆客赶紧来振兴,航运业等着直航来救急,房地产市场还怕被大陆富豪炒得太热……。这一切的一切,所冲击的其实是台湾社会心理层面。政党还没完全轮替呢,台湾人心中的大陆人形象恐怕已经先轮替了。其实,台湾拼经济应有自己的主张,大陆客既不是洪水猛兽,也未必是经济救星。

香港《星岛日报》4月23日也发表文章,题为《风水轮流转大陆客宝岛扶贫》,文中指出:9位大陆地产富豪组团访问台湾,引起岛内媒体疯狂追逐,地方首长也将之视为上宾,无论是台北市长郝龙斌还是台北县长周锡玮,都出面接待,连台中市长胡志强昨天也不顾脚伤亲自迎接。看到这种场面,让人有“风水轮流转”之感。

改革开放之初,台商和港商登陆,不论是真富豪还是皮包公司,都被地方官员奉为上宾,书记县长亲自出马,陪尽笑脸,一路绿灯。因为当时的大陆缺乏资金,可说是求资若渴。

当时如果有人说20年后大陆商人也要到宝岛投资,肯定会被岛内视为天字号的笑话,但如今已成为现实。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官方正如火如荼筹备,9位大陆地产富豪赴台,是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最生动写照,也是最佳宣传。

最配合这场大戏的是台湾媒体,他们对这些富豪的举手投足都进行了巨细无遗的描述,连住哪里、拿什么手机、吃什么都不放过。难怪民进党籍的高雄县长杨秋兴及嘉义县长陈明文看不下去,批评这已经到了谄媚、过度崇拜的地步,夸大了富豪团来台考察的目的,让人感觉台湾“可怜兮兮”。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