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剑桥大学建校八百周年 李显龙总理:强大校友网络对大学很重要

2009年03月20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周殊钦 (2009-03-20)

对一般人来说,创建于1887年的莱佛士酒店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建筑物之一。然而,这122年历史看在昨晚于这里摆设庆祝建校周年酒会的英国剑桥大学的新加坡校友眼里,这一个多世纪显得有些微不足道。

今年是剑桥大学建校第800年,也是剑桥大学出版社创社425周年。为配合这所在英语世界中算是第二古老的大学,以及世上最悠久的印刷与出版社的周年庆祝,剑桥昨晚特地在我国举行了校友酒会,让受益于剑桥大学高质量教育的本地“剑桥人”重温同母校的联系。

身为一名剑桥人,李显龙总理应邀出席这场酒会讲话时指出,从美国一些顶尖大学的经验来看,一个强大的校友网络对大学相当重要。因为透过这个网络,校方可筹集资金、面试有潜力的学生及深入社群同人们接触。

他说,在国际社会对人才和资源的竞争日益激烈之际,加上全球金融危机对学校的留本基金和捐赠款额的影响,校友网络可发挥一定的作用。因此他也借庆祝会鼓励校友慷慨支持一项由剑桥大学副校长爱莉森·理查德(Alison Richard)发起的筹款活动。

李显龙总理(左一)和剑桥大学副校长爱莉森·理查德(左二)在酒会上同一群本地的剑桥人交流。(唐家鸿摄)

他也吁请校友会积极为社会作出贡献。

走过八个世纪辉煌岁月的剑桥大学多年来培育出许多杰出人才,包括80多名诺贝尔奖得主。著名的剑桥人包括以研究宇宙黑洞知名的物理学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已故科学家牛顿(Isaac Newton)和达尔文(Charles Darwin)等。

在我国,除了李总理,毕业于剑桥大学的内阁部长则有内阁资政李光耀、外交部长杨荣文及财政部长尚达曼等。目前在剑桥求学的新加坡籍学生有197名,总理希望他们不只是在各自所选修的学科中深入研究,还应培育深刻的社会良知,在学成后回国一展所长,为国家作出贡献。

“大学教育是社会对一名年轻人的重大投资。它不应只为满足人们私欲,而是让他具备为社会作出贡献的能力。这就是为何我们希望,我国无论是留学剑桥或其他大学的学生,不管他们是否获颁奖学金,最终都回来以自己的方式为国家服务。”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