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新中国最早的经济适用房

2009年03月21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1951年的一个苦风凄雨的晚上,天津市长忧心忡忡地对妻子说:“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外面不下了,里面还在下,不知天津有多少一家老小挤在炕上等天亮。”

这位创造了名言“市长就是听差的”的市长很快就主持市委、市政府开会研究老百姓的安居问题,最后决定:先建起61万平方米的工人新村住宅,5万余间先解决一批为新中国鼓足了干劲的工人师傅。全部盖平房,一律坐北朝南,每间房屋长4米、宽有3.35米,一间只有14.2平方米,但对于刚刚脱离苦海的工人师傅来说已经很好了。没有金窝、银窝,总还有个当家做主人了的自己的狗窝嘛。而且建这些简单的房子,都没有那么多钱啊,还是市长凭自己是江青的入党介绍人的老面子,进京找毛主席要了一笔钱补充进来才盖起来的。

1952年年底,5万间住宅全部落成。在天津历史上的第一个工人新村——中山门新村的开工典礼上,市长发表了简短的讲话:“国家本来想要盖正式的住宅的,要盖大楼房,暂时还没有这个能力,只能先盖一些简易平房。我向工人师傅们保证,各位最多在这里住上十年,我们就会重新在这里建设正式的住宅区。”工人们已经激动不行了。遗憾的是,因为并非个人的原因,市长无力兑现这条承诺,这些用简易平房组成的工人新村竟存在了40多年,有许多住户在这里整整生活了三代。

但天津人都十分怀念这位老市长,他的名字叫黄敬。

黄敬本名叫俞启威。祖父俞明震做过甘肃、北京肃政使——相当于省长,儿子俞正声后来也成为湖北省长、省委书记(现在是上海市委书记)。一家百年出了三位“省长”,这在全世界都很少见。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