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从“独善其身”到进则兼济天下,退而独善其身

2009年03月21日 儒道佛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独善其身”向来是个不够好的词儿。儒家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独善其身是君子处境困难时的不得已之举。在佛家看来,独善其身是“自了汉”所为,和救苦救难的菩萨不可同日而语。在我前几十年所受的教育里,独善其身颇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意思,简直是贬义了。

“人之患在于好为人师”,可见好为人师的人实在太多了,但也说明了我们不愿独善其身的决心。而结果如何呢?是不是人人皆圣贤了呢?似乎未必。在旧社会,有一句骂人的话是“满嘴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如今,有“他在大谈廉政时被‘请’下台”的新闻。有时候兼济天下竟然比独善其身还容易一些呢。

很喜欢《世说新语》里的这一则——周子居常云:“吾时月不见黄叔度,则鄙吝之心已复生矣!”黄叔度是个牛医的儿子,出身寒微,但有像颜回一样的德行。和他在一起,如坐春风,如洗“精神桑拿”,灵魂得到无形的提升;若有些日子不见,就会意识到“鄙吝之心已复生矣”(其实这也正从另一个方面见证了黄叔度的功绩:道德堕落的人是意识不到“鄙吝之心”的)。我不知道黄叔度和周子居在一起时都说了些什么,但我相信黄叔度绝不会“满嘴仁义道德”,他只是以他纯洁而芬芳的存在,春风化雨般地感染着他人。这就是“独善其身”的力量。

无论世态如何炎凉,人心如何浇薄,“善”永远是指引人类前进的明灯。一个人如果能真诚地为“独善其身”而努力,“善”到一定程度,就能自然而然地给他人以好的影响。这是一项切实而伟大的事业。

“达则兼善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源于《孟子》,前半句表达了儒家的理想主义和入世精神,而后半句显示出道家的豁达态度与出世境界。这是表示一种理想主义精神:如果得志,我要造福于天下百姓。即使不得志,我也要洁身自好,绝不与腐败势力同流合污。所谓“独善其身”在这里就是“穷不失义”,而不是去作“逍遥游”;是“修身见于世”,而决不是“出世”。这后半句并没有道家所提倡的那种难得糊涂、玩世不恭的态度。

在现代社会,科技、文化、教育相对发达的情况下,确实需要很多知识分子担任公职,特别是时下选拔领导干部的标准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知识化”。这就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一是知识分子是做士还是做仕;二是各级组织选什么样的士入仕。知识分子中确有不同类型,况且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如果经过权衡,觉得自己是士的材料,那就该专心致志地去做学问,并时刻葆有知识分子的良知和社会责任感,只要锲而不舍,也会学有所成的。当年爱因斯坦曾被以色列当局邀去当总统,如此“位高极品”可谓光宗耀祖了。可是爱因斯坦却断然拒绝了,还是一心研究他的物理学。倘他真的去就任了总统,那能否治理好这个国家且不说,人们大概早已忘却了他的名字。当然,人各有志,确有心系庙堂,心忧天下者专门想做官也无可厚非,那就该把知识分子“进则兼济天下,退则独善其身”的信条带进官场,去做个廉洁奉公的清官,更是善莫大焉。
一千多年前的柳宗元在被贬零陵期间,曾发现了一名勤政廉正的好官薛存义。虽然薛存义只是个七品县令还是代理的,但是在两年的就任时间里,“蚤作而夜思,勤力而劳心,讼者平,赋者均”。在柳宗元看来,薛存义此举是模范的践行了“凡吏于土者…… 盖民之役,非以役民而己也”的使命了,本该提拔重用。但柳老先生自知身为贬官,已走出朝廷,人微言轻了,用他自己的话说:“吾贱且辱,不得与考绩幽明之说”,于是对薛存义这样的好官,也只能是自掏腰包“赏以酒肉,而重之以辞”了。作为一位封建时代的被贬之人,柳宗元还以江山社稷为重,时时用明察秋毫的眼光观察考核干部,这就启示我们现今在位的各级领导者,更要时刻用党政干部任用标准,客观、公允的去发现、考查、识别、提拔干部,让更多的忠志之士顺利入仕,并鼓励他们勇立涛头,为社会主义事业去推波助澜。对于更多的未能入仕的士人而言,还要以“独立精神,自由思想”搞好自身的学术、技术和各项本职工作,并以恬然的心境,去享受多彩的人生。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