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坚果之王健脑

2009年03月23日 WHO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榛子是人们喜爱的四大坚果之一,有“坚果之王”的美誉。这个美誉与其丰富的营养价值是密不可分的。相比较其他坚果,它有以下更突出的优点:

含有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在榛子总脂肪中,单不饱和脂肪酸占77.7%%,多不饱和脂肪酸占9.5%%。单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对防治心血管病有很好的作用。多不饱和脂肪酸在进入人体后可生成称之为脑黄金的DHA,可以提高记忆力、判断力,改善视神经,使人变得更加聪明。因此,榛子特别适合整日与电脑为伴的脑力劳动者食用。

含有丰富的精氨酸和天冬氨酸。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在榛子中样样俱全,其含量远远高过核桃,且精氨酸和天冬氨酸的含量特别丰富。这两种氨酸可增加精氨酸酶的活性以排除血中的氨,防止癌变,增强免疫力,消除疲劳。

钙、磷、铁含量高于其他坚果。每百克榛子果仁含钙316毫克,是杏仁的3倍、核桃的4倍;含磷556毫克,高于其他坚果;含铁8.6毫克,是其他坚果的1—3倍。

榛子既可直接炒熟后食用,也可用来配制糕点和糖果。榛子与粳米等谷类一起煮粥,可起到营养互补的作用。榛子每次食用量以20粒左右为宜,肝功能严重不良者应慎吃。(庄乾竹)

地下雪梨清热

荸荠是我国的特产果品,每年冬天是吃荸荠的季节。荸荠皮色紫黑,肉质洁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既可作为水果,又能当作蔬菜,自古有“地下雪梨”之美誉,北方人则视它为“江南人参”。

荸荠营养丰富,据测定,每100克鲜品中含水分68克、碳水化合物21.8克、蛋白质1.5克、脂肪0.1克、粗纤维0.5克、钙5毫克、磷68毫克、铁0.5毫克、胡萝卜素0.01毫克、维生素B10.04毫克、维生素C3毫克等。由此可以看出,荸荠中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含量比较丰富,但热量却不是很高。

中医认为,荸荠是寒性食物,既可清热泻火,又可补充营养,对于发烧初期的病人有非常好的退烧作用,每次10个左右即可。它具有凉血解毒、利尿通便、化湿祛痰、消食除胀等功效。

芹菜清香如兰

芹菜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其中,维生素B、P的含量较多。矿物质元素钙、磷、铁的含量更是高于一般绿色蔬菜,芹菜不但营养丰富,而且有药用价值。历代医学文献都有论述,认为芹菜有“甘凉清胃,涤热祛风,利口齿、咽喉,明目和养精益气、补血健脾、止咳利尿、降压镇静”等功用。

经常吃些芹菜,对于及时吸收、补充自身所需要的营养,维持正常的生理机能,增强人体抵抗力,都大有益处。尤其是在寒冷干燥的天气,经常吃些芹菜有助于清热解毒、祛病强身。肝火过旺、皮肤粗糙者及经常失眠、头痛的人可适当多吃些。由于芹菜富含矿物质元素,所以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少年儿童以及孕妇、正在哺乳期的妇女,更宜多吃芹菜,以增加体内的钙和铁。同时,芹菜质地鲜嫩,还含有挥发性的芳香油,香味诱人,可将芹菜放入口中慢慢咀嚼,能起到消除口腔异味的作用,嚼得时间越久,达到的效果越好。另外,吃些芹菜对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吸收都大有好处。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