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无线充电设备诞生记——我和uPad的故事

2009年03月23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标签:微软亚洲研究院 无线充电设备 创新 头脑风暴 it

今年的美国消费电子展(CES)上,有一个值得我们注意的创新领域,那就是无线充电。大到平板电视、投影机、厨房里使用的搅拌机,小到大名鼎鼎的palm pre,统统用上了无线充电技术。但是在微软亚洲研究院,相信没有人会对这项技术感到陌生,因为在08年底,具有无线充电功能的uPad就被作为礼物送给了每一位同事,而早在一年前,这个研究原型就已经被放到微软亚洲研究院洪小文院长的桌子上了。

uPad是何物?

uPad是一款由微软亚洲研究院设计的创新无线充电设备,能够给指定的设备充电。比如大家看到的这款微软无线鼠标,经过我们简单的改造,只要放在uPad充电平面上就可以充电了。

uPad还是一款时尚设备,她的另一面由一块OLED屏幕和三角形的LED闪灯组成,可以同Vista操作系统桌面的侧边栏紧密结合,显示丰富多彩的信息。同时,她还内置了加速度传感器,当你随意把玩时,她会感知到你的手势。

创新的乐土

一年前,我非常有幸地成为微软亚洲研究院的一名实习生。我们的团队有富有创新精神的研究人员,才华横溢的用户界面(UI)设计师,还有昼伏夜出的软件高手。这个团队曾经发明了著名的数字笔(uPen)。也正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我有幸与我们组的王敏,杨潇, 朱向未,袁通,赵骥,张春晖等研究员一起¬¬经历了uPad诞生的全过程,从最初创意到产品的工业设计、电路设计、软件设计、用户界面设计以及交付工厂加工等一系列的过程。

研究院的确是创新的乐土,在这里,你随处可见讨论问题用的玻璃板,你可以随意在上面涂鸦,与同事交流自己的想法;水房里有各种饮料,阿姨会在每天下午三点的时候叫我们去吃水果;不断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学者的演讲邀请;也不断会有人组织工作组(workshop)共享知识。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可以静下心来考虑研究课题,与同事进行头脑风暴,聆听知名学者的教诲。创新的点子,就在一次又一次的不经意间闪现,而我们也在享受这个过程。

从充电桌面到鼠标充电板

关于无线充电,我们最早的想法是充电桌面,为了将充电效率、充电速度、电磁辐射等各个方面的指标达到最优,充电桌面逐渐演化为小型的充电板,我们选了一款微软无线鼠标做实验,将它进行简单的改造,便可以在我们的充电板上充电了,经过不断完善,鼠标无线充电的速度与有线充电几乎没有区别。

从“冲突”中捕捉灵感

我们的头经常鼓励我们不同专业背景的人,从不同角度进行头脑风暴,有时候会吵得面红耳赤。在这里,这种“冲突”变得很寻常。不到一年的时间里,uPad从概念提出到与大家见面,其中遇到过意想不到的棘手问题,也使我体验了从喜悦到失望、失败到绝望、到萌生希望、再到成功的这一连串相当刺激的经历。

设计图纸

在uPad之前,设计组的多数项目集中在软件的交互设计方向上,但是很多设计师都有做工业设计的背景和经历。多次头脑风暴后,我们碰撞出关于硬件设计的一些创新想法。最初,我们希望把这些有趣的、甚至怪诞的想法记录下来,给今后的设计以更多的灵感。因此,我的导师(mentor)王敏最初交给我的任务并不是去设计uPad,她给了一个更广阔的平台让我们自由发挥,这个平台就是时尚设备(Fashion Device)。与其说这是一个项目,不如说这是一个让我们自由发挥的话题,让我们疯狂地记录最初的有意思的关于电脑周边设备的想法。在近一个月头脑风暴的时间里,小组里所有的设计师都像在海边低着头认真寻找宝物的孩子,新奇的想法就像大海边的一颗颗漂亮的卵石,被大家挖掘、收集,然后被凑在一起,展示和炫耀。我们真的收集了很多有意思的想法,每个都那么标新立异别具一格,而第二步,我们要选择一个设计投入更大精力,这一步必须将很多优秀的创意扼杀,只能忍痛割爱。

我们想把uPad做成一个创新的时尚设备(Fashion Device),uPad可以通过安装在表面的OLED屏幕和发光LED,配合Vista侧变栏的Gadget,将有用的信息收集起来,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呈现给用户。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希望能进一步将uPad的用户组成社区,使uPad变成一种交流的工具。

原型产品中国制造

2008年的2月份uPad的原型设计就在希格玛大厦的实验室里完成了。后来,uPad被确定为研究院10周年庆的礼物,需要尽快生产一批。我的导师们也很兴奋,因为这是研究院的原型机第一次被直接拿去工厂生产,而我们在这个领域完全没有经验。得益于我们头与位于深圳的微软亚洲硬件中心(MACH)的多年合作,我们共同探索从研究院开始的(start from lab)模式。我也有机会见识了这个负责生产微软硬件的大牛。几经努力,我终于有幸和我的导师们在看到了第一个uPad下线,感到非常的激动。

uPad礼盒

在微软亚洲硬件中心(MACH)的大力支持, 08年的10月份,uPad被装进我们自己设计的包装盒,发给了研究院的每一位同事。

uPad的故事讲到这里,就要告一段落了。当然,uPad距离成熟的产品还有一段路要走,正如同我们,距离自己的梦想,也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感谢研究院,感谢我们所在的团队给我们这样的机会来展示自己的才华。在做实习生的这段日子里,我为我自己的成长感到欣慰,为我的同事们的想象力感到惊叹,更为我们这帮初出茅庐的学生能够有机会参与的事情而感到骄傲。

文:Ji Zhao,Even Mu

点击观看网友

展示uPad的视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W9i7qLp2dk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