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适量饮酒 干红葡萄酒

2009年03月23日 WHO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干红葡萄酒营养全

合家欢聚时,餐桌上总少不了一瓶酒。如今讲究营养的人都把葡萄美酒奉为神奇而浪漫的饮品,酒香浓郁,色泽澄明,滋味绵长。但人们也有很多疑惑,干红和干白有什么不同?干红和干白哪种好?

从色泽区别,葡萄酒可以分为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前者是红、黑葡萄带皮发酵而成,有深红、宝石红等;后者是葡萄白肉压榨清汁发酵而成,色泽淡黄或金黄。

从舌尖可察觉的甜味来区分,葡萄酒又有干、半干、半甜、甜4种。干葡萄酒又叫干酒,原料中的糖分完全转化成酒精,残糖量在4克/升以下,所以基本感觉不到甜味,因为其对原料糖分要求不太高,所以价格相对便宜,加之其不易发酵、不易引起细菌生长的优点,不仅是世界市场,也是国内的主要消费品种;半干葡萄酒含糖量在4克—12克/升之间,半甜葡萄酒含糖量在12克—45克/升之间,在国内较少见;甜葡萄酒含糖量超过45克/升,需要采取含糖量高的葡萄为原料,所以对葡萄的品种、栽植方式和加工装瓶技术的要求都比较高,价格昂贵,在市面上有很多“甜葡萄酒”都是另行添加糖分。

从营养来说,葡萄的多种营养成分都在葡萄皮中,所以红葡萄酒较白葡萄更为营养。葡萄皮中富含的白藜芦醇、单宁和花青素,是果肉中所没有的。再加上价格、糖分的考虑,干红应该算最适合大众的葡萄酒了。(周利波)

饮酒是一把双刃剑

饮酒对心血管系统是一把双刃剑。适度饮酒可以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好胆固醇)、降低甘油三酯水平,但重度饮酒可以升高甘油三酯的水平。由此少量饮酒可以显著减少心血管病的危险和死亡,但大量饮酒对心血管系统和全身的健康都有十分明显的危害。

同样都是饮酒,可能对于不同的性别,酒精发生的作用和影响也是不一样的。大量饮酒对男性来说主要是引起血管的变化,如引起血压升高、动脉硬化;对女性而言,主要引起心肌损害而导致心脏扩大,而未发现动脉僵硬度的变化和血压升高。

对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患者来说,适当饮酒可以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促进糖的代谢,适度饮酒可以降低餐后血糖水平。酒精在一定的范围内可以减少新发糖尿病的几率,但是超过一定的饮酒数量可以增加糖尿病的患病率。

此外,少量饮酒可以改善血管舒张功能。与不饮酒或大量饮酒的人相比,少量、中度饮酒可以降低血中炎症因子的水平,从而有可能预防心血管病的进展。各种酒适量饮用对心血管都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中老年男性和绝经后女性适量饮酒有益于健康。

适度饮酒量是多少

从酒精摄入量和每10万人心肌梗死发生率的曲线图可以看到,在一定范围内,随饮酒量的增加,心肌梗死的发生率下降,而每日饮酒量超过15克到30克,发生心肌梗死的危险反而是升高的。对于卒中,也是一样。饮用一定量的酒精使卒中发病率下降,但每日超过48克(美国标准)后,卒中的发病率上升。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国人所谓的适量饮酒,就是男性每天不要超过25克至30克,女性不要超过15克。千万不能酗酒或者过量饮酒,即使偶尔的过度饮酒也会危害健康。对于喜欢喝酒的人。要适量饮酒,才有益健康;而对于不会喝酒的人,也不鼓励用喝酒来保护心血管系统。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