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多省市拟恢复“五一黄金周” 国务院为难

2009年03月25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 于泽远 北京

去年刚刚取消的“五一黄金周(5月1日至5月7日的假期)”今年又有卷土重来之势。广东、重庆、湖南、山东、江苏等省纷纷推出变相恢复“五一黄金周”的休假方案。绝大多数网民也同意恢复“五一黄金周”,国务院面临两难选择。

人民网的一项调查显示,在800多万参与调查的网民中,超过93.8%的人赞同恢复“五一黄金周”。甚至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也在一份题为《中国:在应对危机中寻求新突破》的报告中指出,国内外的实践都证明,假日消费尤其是长假期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建议恢复“五一”长假安排,刺激消费需求的增长。

中国人民大学一名社会学教授对本报说,随着五一的临近,地方政府和民间共同形成一股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强大声势,但二者目的并不相同。地方政府主要希望通过五一长假拉动旅游、餐饮等服务业的消费,民间则是从假期越多越好的角度要求恢复五一黄金周,这股声势令中央政府面临两难。

在中国,公共假期安排由国务院具体部署。国务院去年刚依据专家意见和“民意”取消了施行7年的五一黄金周,将五一假期分散到清明、端午、中秋三个传统节日,不料刚施行一年,更多的专家、更大的民意,甚至连地方政府又转而要求恢复“五一黄金周”,这种状况恐怕出乎国务院的意料。

如果国务院顺从这股声势,不仅将使官方面临朝令夕改的尴尬,也使官方面临如何处理为取消五一长假而增加的清明、端午、中秋假日。有关社会学者指出,如果国务院下令恢复五一黄金周,的确会给人政令如儿戏的感觉,估计官方不会这么干。但在民意汹汹、地方政府想方设法刺激经济的背景下,国务院可能也不会干预一些地方政府变相恢复”五一黄金周“的方案,结果可能是各地五一假期的长度呈现多元的局面。

也有不少人士反对恢复五一黄金周。他们的主要理由是:政府不能朝令夕改,讨论是否恢复五一“黄金周”首先应当考虑的是损害政策稳定性和持久性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随后才是“黄金周”拉动消费的作用有多大。

另有学者指出,五一黄金周能够推动消费的说法未必成立,中国还未富裕到大多数人都钱多到觉得不够时间去花的地步,人们主要根据需要和钱的支付能力而消费,所以每当长假市场繁荣过后必有一段时日商家喊萧条。

当初促成取消五一黄金周的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坚持认为五一黄金周无恢复必要。他认为网民并不能代表真实民意,他说:“如果让全国老百姓来投票,那些想要恢复‘五一’黄金周的人肯定输。”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