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大自然给我们的启示-浅谈企业组织结构

2009年04月02日 学习随笔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金刚石和石墨的化学成分都是碳,称“同素异形体”。从这种称呼可以知道它们具有相同的“质”,但“形”或“性”却不同,且有天壤之别。为何金刚石与石墨间有这么大的差别呢? 

        金刚石,俗称钻石,是一种由纯碳组成的矿物,正八面体,没有杂质时,无色透明,是自然界中最坚硬的物质,素有“硬度之王”和宝石之王的美称,非常珍贵且价值很高。在金刚石晶体内部,每一个碳原子之间都是紧密结合的,它们相互支持和依赖,形成一种致密的三维结构。正因这种致密的结构,才使得金刚石具有最大的硬度。 

        而石墨是碳质元素结晶矿物,为六边形层状结构,网层间的距离大,是最软的物质之一,像我们常用的铅笔笔芯就是由石墨制作而成的。 

        从这两物质间的细节差别上,让我不由的联想到各个企业之间的差别。 

        有些企业发展强大,甚至是在短短几年内从一家小公司发展为大型集团企业,这是为什么?关键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其内部组织非常之强大,非常之“硬”!企业内部组织中每一位成员相互保持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工作上也是相互支持并依赖,为了同一发展目标,谁也不能离开谁,对外保持整体性,是命运共同体。无疑,这样紧密,相互支持的组织团队发展起来是快速的、强大的,如同金刚石,是最“硬”的团队。 

        而另外有些企业发展缓慢,内部组织像石墨一般疲“软”柔弱,为什么?也就是因为这些企业内部组织间,尽管部门内部成员之间联系紧密,相互支持,但是部门之间没有紧密的连系在一起,甚至为了自己部门工作方便而给其他部门的工作带来困扰。出现问题时,部门间你埋怨我,我埋怨你;工作起来,各自打各自的算盘。这样的企业更像“石墨”。可想而知,这样的企业如何得以快速发展?在自然界,石墨转化成金刚石,不是不可能。但要使石墨中的碳变成金刚石那样排列的碳,不是那么容易的。石墨在高温、高压下,使用一些催化剂,便可使石墨转变成金刚石。如今,大多数企业都处于“金刚石”与“石墨”之间。外界给了企业带来“金融危机”的高压,而企业自己必须给自己燃起“高温”,使企业内部能够产生巨变。远离“石墨”,更接近于“金刚石”似的境界,靠的就是企业内部组织结构不断优化。这是摆在企业家及企业管理团队面前的一个挑战和机遇!才是企业发展最根本的“硬”道理。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