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烂嘴角并非“上火”!

2009年04月06日 WHO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烂嘴角并非“上火”!

 

专家提醒,口角炎常发生在口角黏膜的一侧或两侧。因病因不同而分为营养不良性口角炎、球菌性口角炎、真菌性口角炎。营养不良性口角炎在营养缺乏和维生素B族或锌缺乏者中常有发生,以维生素B族缺乏引起的口角炎最常见。最初表现为口角上发红、发痒,接着上皮脱落,形成糜烂、浸渍或裂痕,张嘴时拉裂而易出血,吃饭说话等都受到影响,冬天易得此病。此病并非是人们所说“上火”。

      引起烂嘴角的原因

  引起嘴唇干裂或烂嘴角的原因主要是核黄素(维生素B2)摄入不足。什么是核黄素?它是人体新陈代谢酶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核黄素缺乏还会引起舌炎、结膜炎、角膜炎、阴囊炎和脂溢性皮炎等疾病。如果长期缺乏,可影响幼儿智力发育。
  其次,秋季空气也相对干燥,所以口唇会干燥不适。有些人欲使口唇滋润、舒适,就常用舌头去舔口唇四周,但唾液很快就会蒸发,结果越舔越干,反而会促使口角嘴唇干裂,引起“烂嘴角”。
  一旦孩子出现嘴唇干裂或烂嘴角后,应服用核黄素治疗。多吃富含核黄素的食物,比如运动性食品。动物肝脏的核黄素最为丰富(每100克含2~4毫克),其次是蛋类(每100毫克含0.3~0.4毫克),牛肉、菠菜、苋菜、油菜、茴香、花生、黄豆、木耳等食品中也含有相当数量的核黄素。
  另外,少吃火锅。因核黄素等绝大多数维生素的化学性质很不稳定,很容易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而被破坏,比如加热、紫外线、碱等。火锅是长时间地煮食食物,大部分核黄素等均被破坏。

      妙招告别你的烂嘴角!  
  秋季气候干燥,许多孩子会发生嘴唇干裂和“烂嘴角”(口角炎)的情况。该症发病初期,首先是嘴角出现潮红、脱屑、腐烂,继而口角干裂、出血、疼痛,影响张嘴,甚至给说话、吃饭造成麻烦。
  注意调整饮食,尽量多吃新鲜绿叶蔬菜、萝卜、胡萝卜及各种水果,适当进食豆制品、牛奶、蛋类、瘦肉、动物肝脏等含B类维生素丰富的食物,以免造成维生素B的缺乏。口唇嘴角干燥时,为防止其起皮,可涂些唇膏,使口唇感到滋润。
  嘴角已出现干裂出血时,应先用温热的水洗净,梢待干燥,抹些抗生素软膏,如金毒素等。伤口开始结痂时,千万不可强行撕掉,应让其自然脱落。如感染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