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感受俄罗斯悠久墓园文化:有的人死了却还活着

2009年04月06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新华社记者高帆

    “这些墓的主人生前都各自精彩,身后,也通过独具特色的墓碑延续着生命的故事,”一位俄罗斯朋友感慨地说。这位朋友得知4月4日是中国的清明节,便邀请记者到莫斯科新圣母公墓亲身感受俄罗斯悠久的墓园文化。

    位于莫斯科河畔的新圣母公墓是俄罗斯最负盛名的名人公墓之一。踏进这座公墓,就像走入一座“露天雕塑博物馆”。在俄罗斯,很多墓碑都是由著名雕塑家或建筑师设计的。新圣母公墓里没有沉重的哀伤,艺术家们通过雕塑这种无声的语言,和凭吊者们一起重新解读着墓主人的一生。

    叶利钦的墓碑酷似一面飘扬的俄罗斯国旗,由中国产的白色大理石、意大利产的蓝色威尼斯马赛克、巴西产的红色斑岩构成,三种颜色恰是俄罗斯国旗的颜色。墓碑无言,只是默默地向这位俄罗斯联邦第一任总统表达敬意。

    赫鲁晓夫墓碑整体由黑白两色构成。左边是截成三块的白色大理石相交叠,右边由四块黑白相间的方形花岗石摞成。赫鲁晓夫头像置于黑白组合的花岗岩方洞中。黑白两种不同的色彩,似乎是雕塑家对赫鲁晓夫一生功过参半的评判。

    芭蕾舞艺术家乌兰诺娃的墓碑则是由一块通体白色大理石雕刻而成,正面有一个跳芭蕾舞的人形浮雕。只见舞者足尖轻轻点地,四肢柔韧灵动,恍惚间,这只美丽的“白天鹅”似乎从未离去,她只不过是去了一个更美的舞台,在那里继续向人们展示真正的美。

    苏联卫国战争中著名英雄姐弟卓娅和舒拉的墓碑位于墓园深处。卓娅的墓碑雕塑表现的是她被德军施以绞刑前一瞬间的神情与姿态,睹之令人心碎,同时也令人肃然起敬。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墓碑则是由他的浮雕半身像和保尔式军帽、战刀组成的。由于作家后来因健康原因双目失明,雕塑家特意没有雕刻眼球……

    “有的人活着却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却还活着。”穿行于这一个个墓碑间,拜谒和欣赏的同时,内心也与一段段历史和一个个人物展开静静的对话。墓碑上的鲜花,更有动人之美。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